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二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研讨会 乐清分会场在乐清育英小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4 12:28:37 打印本页

5月28日,“第二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研讨会”乐清市分会场在乐清育英寄宿学校小学分校举办,乐清实践再获好评。

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教育测评与研究中心主任何曙光等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4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乐清市育英学校副校长项耀、赵强率领校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专家组一行。会议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赵桂芳主持,乐清市教研室主任周伟力和育英小学副校长赵强进行了专题交流。

首先,由赵强校长发言,介绍了育英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学校荣誉等,聚焦“三学”课程群,以《课程编织,六英荟萃》为题介绍了校基于小英娃“三学”课程的学生评价建设。赵校从“学校基础课程”、“学院拓展课程”、“学舍生活课程”三方面进行阐述,着重介绍了数学低段课程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导向的评价体系,解读如何对学生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评价。最后,赵校分享了育英学校评价建设实践以来的成效与反思,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誉。

随后,周主任以《实施评价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为题做经验介绍。首先,周主任从“评价内容”、“评价标准”、“导向功能”、“促进功能”四个方面剖析了传统评价的不足,实施评价改革迫在眉睫。接着,周主任以“一面两点”为核心重点分享了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情况。其中,“一面”指的是区域实施增值评价工作;“两点”指的是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和学习诊断系统运用试点。周主任提到:“阶段性测试”是乐清特有的评价环节,“学业测试数据查询平台”是很好的工具,此举能让我们更好地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和反思,调整教师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与会专家对乐清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也更加坚信基于数据改进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专家们对育英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博雅的校园文化、丰富的课程设置、鲜明的办学特色、随处可见的学生创意作品等赞赏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