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跟一棵树共同成长 平阳宋桥小学的课程整合活动
时间:2019-06-05 11:24: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蜘蛛有八条腿,不是昆虫,不能贴。”“没关系的,老师只要求布置这棵树。”一群小朋友围绕着一棵树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不时往这棵树上添几片叶子,放几只虫子。不一会儿工夫,原本低矮的小树便壮实了,也更加生机勃勃了……

QQ图片20190527172955.jpg

跟一棵树共同成长,从“寻找春天”“寻找动物”到 “虫虫派对”,这已经是宋桥小学第三次开展课程整合的活动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课程组老师出谋划策。

QQ图片20190527173057.jpg

“这个环节孩子们有些接受不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个方式?”每一次活动结束,课程组老师都不断完善活动方案,优化活动设计,丰富活动内容,带领他们在整合的课程中进一步走进文本,走入活动,走向生活。

QQ图片20190527173224.jpg

看,科学课上孩子们仔细观察昆虫的生活环境,并尝试作图展现自己的观察所得,为自己喜爱的虫虫预备一个家;瞧,美术课上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学做立体蝴蝶,在他们翻飞舞动的手指下,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虫子从书中翩然而出;听,语文课上孩子们琅琅书声表达了他们对小毛虫的喜爱,一首首童真的诗歌畅述了他们对虫虫世界的向往;赏,绘本课上孩子们正比手划脚地演绎着条纹蜘蛛的一生,在欢声笑语中对这只在一百多年前被误认为是昆虫的蜘蛛有了自己的判断……

QQ图片20190527173253.jpg

“做整合课程就是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活动中学,在活动中问,在活动中研。看到孩子们兴趣盎然地剪剪贴贴画画写写,兴致勃勃地和我们分享他们收集来的资料,我们感觉所做的都是有价值的。跟着一棵树成长,可以有无限的惊奇。我们会不断改进,让孩子们更喜欢这样的课程。”老师们如是说。(通讯员:林小卫)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