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齐聚一堂话评价 集思广益促发展 ——记瑞安市小学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06 09:53:16 打印本页

5月31日,瑞安市小学学业综合评价改革研讨会在塘下实验小学举行。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吕志明副主任,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各学区小教干部,各小学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等约160位老师参加。

会议共含学校项目成果报告、塘下实验小学学科评价项目汇报、学科评价经验交流、质量检测工作部署”等议程。

    首先,塘下实验小学胡志宇校长作《基于学科体系建设和教师有效提升的教学评一致性实践与研究》的报告。胡校长指出,通过阳光评价的开展,诊断发现教学短板,促进项目研究;依靠课题引领,完善体系建设,保障师生发展;借力评价研究,完善学科体系建设;通过自主命题研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借评价契机形成教师有效提升x+y模式。胡校长高屋建瓴式的发言,使与会老师对塘下实验小学的阳光评价体系有了清晰的认识。 

    接着,由塘下实验小学四大学科负责人作项目汇报。语文教研组以主题沙龙的形式汇报《基于语文关键能力下学科体系建设和教学评一致性的研究》项目。主题沙龙主要围绕以下五个话题展开:基于课标、教材制定项目评价标准;基于评价标准确定教的策略;基于多元评价开展项目;基于数据诊断改进教学;基于项目评价促进学生关键能力提升。从语文知识体系的构建切入,提出抓学生的关键能力确定评价项目,以教研活动为载体,由课题跟进督促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校的办学品质。

数学教研组组长周笑跃老师作《基于数据分析的“教学评”一致性数学评价体系构建》的发言,科学教研组长潘文明老师跟大家交流《基于教学评一致性,建构科学学科体系》,英语教研组长戴冰凌老师作《行常规评价之路,通阅读活动之径》的报告。三位老师的汇报均从本学科本体性知识出发,指向学生关键能力提升,从课标和教材中确定评价项目,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通过自主命题优化评价项目,通过数据反馈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实现教学评一致性。

学科评价经验交流时,安阳实验小学程晓敏老师就音乐评价体系建构作了《推进小学音乐素养分项等级个性化评价的实施策略》的发言,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黄兆冲老师从当前体育评价现状入手,与我们分享了《小学体育学业评价的实践与思考》,来自集云实验学校的王灵琦老师分享了《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美术学科分项分层学业评价的几点做法》。三位老师的发言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徐伟雷老师作了《幸福通行证评价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徐老师介绍了“幸福通行证”的架构及评选操作细则与项目研究的成效。瑞安市阳光小学的方孔券老师作《培育“阳光基因”,实施四维评价》的交流。他以“构建四会课程群”“构建阳光四维评价体系”为抓手,围绕四方面,改进了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研发了执行“四维”评价的数据库平台。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志明充分肯定了发言基地校的研究成果,鼓励各学校领头人根据经验分享进行校本化实施。针对小学学业综合评价改革,他给出了三个意见:一是积极践行评价新理念,加强学业评价研究和顶层设计;二是努力建立评价新体系,构建学业评价标准和机制;三是认真落实教学新常规,加强命题研究和研修活动。

会上,吕志明还全面部署了2019年瑞安市小学期末学业检测工作。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评价部肖圣良就小学期末学业检测进行详实的考务培训。最后,吕志明就该项工作对各校提出“三严”的要求:“严格把握有关要求”、“严密组织考务工作”、“严肃执行考试纪律”。

综合学业评价研究还在路上,相信在不断的探索与思考、不断实践与研究中,我们的评价之路能走得更好更远!

(撰稿:庄海亚  审稿:杨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