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浙江教育报发表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署名文章: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发布日期:2019-07-12 16:38:43 打印本页

全省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以公平与质量为基本导向,以建设未来教育为品牌引领,聚焦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创新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积极探索三全四课五立育人新模式(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四课:课程、课堂、课业、课外;五立:立德、立志、立学、立行、立身),不断提升育人实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配齐配强思政教师,让思政课内容生动起来,课堂活跃起来。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打造中小学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完善“1+X+Y”校外实践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回应社会关切,聚焦解决民生关键事。

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并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之首,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龋齿综合防控示范城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236所,促进城乡学校共同提升。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81所,全面启动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初中学校全面提升两大行动,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今年,温州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要超过65%,到2020年超过80%。新改扩建幼儿园80所,38个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全部开工建设。优化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公平普惠、均衡完善的教育体系。

强化率先引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堵点,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要成效。全面落实民办教育“1+9”新政,推动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品牌、特色发展。推进初高中招生考试改革,率全省之先研发启用全市初中招生网上管理系统。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着力推进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四维评价变革,坚决扭转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单一育人导向。深化安全管理改革,推进校园安全智能化建设,提升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水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教育入学、学历学籍证明、教师评职评优等方面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增强创新驱动,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要坚持不懈推进高水平大学引育工程和在温高校内涵式发展工程,完善专业建设适应温州发展任务、科学研究适应温州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适应温州发展需求的三适应机制,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中高职一体化和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一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数字经济特色专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强化基础支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来抓,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打造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师德为首,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教育家型校长专业队伍。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和温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名师工作室(站)建在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拓展教师专业发展空间,强化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进一步完善教师关爱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2019617日第1版 来源:浙江教育报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