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乐清市教育局率队赴瑞安平阳交流学习教育管理经验
时间:2019-07-15 10:00:0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7月10日,乐清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乐清中学、乐清市第二中学、乐清市第三中学、虹桥中学、柳市中学等普高校长,前往瑞安塘下中学、平阳中学,开展教育管理经验交流和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实地走访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县市教育管理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乐清学校的管理水平和高考质量,实现乐清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动中,一行人着重就瑞安、平阳普高针对高三高考质量提升的管理措施,在利用测试数据、指导学科老师进行精准教学提高复习效果方面的做法,以及局教研部门指导学校高考备考的主要工作和措施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了解。

1.jpg

在瑞安市塘下中学,瑞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瑞安近几年高考成绩大幅提升的经验,即“形成一种氛围,明确两个到位,把握五项重点。”通过制定三年目标、设立教学质量奖、专项视导等措施在瑞安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目标到位和职责到位,成立高考领导小组对各校展开差异化辅导,实现备考的规范化、精细化;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促进公民办普高协同发展、把握高中三年阶段性教学、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的关系、激发教学质量提升的内驱力等“五项重点”措施,促进高考教育管理水平和成绩的大幅提升。

瑞安市塘下中学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经验。该校以“实文化”为发展根本,本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干兴校”的实文化建设理念,打造了一支务实的教师团队。在“实文化”的引领下,学校推行“笃实”德育,以“笃学”“笃行”“笃志”为三大主线,贯穿学校德育系列活动。该校在整体谋划、精细管理、精准教学和科学评价上下足功夫,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时效性。

2.jpg

在听取了经验介绍后,乐清与瑞安两地教育局和学校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乐清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瑞安、乐清都是温州地区的经济强县,两者在经济总量、人口户数、教育水平等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因此瑞安的许多做法具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借鉴价值。两地教育管理工作者对教育投入、教育环境和教育品牌打造、质量提升、社会支持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当天下午,一行人走进乐清市“山海协作”结对县——平阳。在平阳中学,该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围绕近几年平阳县高中教育质量管理情况,谈了四点体会:理想和信念是前提,要有不畏高考、赢得高考的理想,树立高中质量必须抓、高中质量必须上的信念;争取和引导是关键,向上争取支持,向下引导规范办学,不仅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优化和服务是重点,要优化高中校网布局,优化高中招生制度,优化学校内部管理,努力使备考调研、教研指导等服务常态化;督查和奖励是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系制度、指导小组等督导制度,加大奖励力度,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平阳中学校长就提升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谈了三点体会:持续发力,团队建设成合力;精准定位,教学质量贵精准;寻求突破,德育管理求实效。近几年来,该校高考成绩节节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3.jpg

在平阳期间,乐清与平阳“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负责人就下半年的空中课堂教学工作展开了商讨,着重对基于网络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诊断和主题研修活动、建立共同资源库等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以有效发挥优质学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