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鞋蕴”十年传承 温大学子实践不改初心
时间:2019-07-17 15:30:2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请问您认为今年的鞋类消费市场和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您觉得经典款式与时尚款式相比哪个更具有竞争力呢?”这是近日温州大学“鞋蕴传承”这个具有十年历史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温州万象城的某鞋类品牌店对导购员进行调研采访时的一个场景,他们在三天时间里利用线上线下对消费者鞋类风格进行问卷调查,已经收集了三千多份调查问卷了。

2010年,作为中国鞋都的温州制鞋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何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一群学生为了寻找答案,依托浙江省特色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鞋靴设计)的专业优势,成立了鞋蕴传承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艺术技能及专业优势开展实践和企业服务,这一做就传承了十年。

十年来,他们始终秉承温州大学“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年年传承年年新,新的队员都会根据经济环境和制鞋行业的发展方向,每年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从金融危机下“设计研发的提升”、“传统鞋文化与设计”、“智能制造”、“品质革命”、“新零售”、“大国工匠”到“绿色时尚”,在每一年的实践队活动中,都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今年,实践队员们通过前期调研,结合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鞋类产业发展现状,确定了“下马看花、风格缔造”为主题,以期帮助企业树立产品风格的意识。实践队负责人杨沄告诉记者,他们从七月八日开始已经马不停蹄地调研采访了数十位商场导购员和上千名消费者,并走访了红蜻蜓鞋业、奥康鞋业、中国皮革与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等企业院所,与设计师座谈交流,之后将会对问卷和访谈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归纳总结出鞋类风格的分类派别。同时,实践队员还把实践成果与专业学习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近5年实践队员在国际鞋类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9项,中国鞋类设计大赛中获奖30项,设计的作品被鞋企采纳投产的20多款,使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化、落地。

“十年的传承,实质上传承的是匠心,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我院的鞋靴设计专业方向,始终坚持‘艺工结合,艺商融合’的办学特色,培养艺术的灵气、技术的匠气和文化的雅气兼备的高素质鞋履设计人才。”实践队指导老师、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顾任飞副教授这样介绍。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叶正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师生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将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坚持、敬业等精神,内化为个人内在的素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鞋蕴’这支实践队伍在十年的传承中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种精神。”(2019年7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杨丽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