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学榜样 践初心 争先锋②丨向坚守教育初心的党员同志致敬!
时间:2019-07-18 10:22:4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温州教育发布特推出红七月·服务月“学榜样 践初心 争先锋”系列专题,用精彩的微视频、微故事、微党课,讲述温州教育工作者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从身边事做起,奋力书写温州教育奋进之笔的动人篇章,展示温州教育系统基层党员工作者的榜样力量。今天教育君带领大家了解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林月周和温州中学党员教师邵达的微故事。

看他们如何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林月周

职业: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

党龄:35年

初心: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力

清晨6点,在客运中心候车室,花白的头发、带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的一位老者,正拿着笔,仔细地在张纸上圈圈点点。原来,这是省特级教师、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员林月周老师在认真修改送教泰顺的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一路上,他又耐心地与任课教师作交流与指导。

这是林月周老师的工作常态,这也是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精心、耐心、用心地引领下,温州市高中政治教师在全国、省级教学评比中屡获殊荣。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和他的团队深受鼓舞。作为一位市高中政治教研员,他认为现在正是思政教师大有作为的关键时刻。他对温州高中思想政治课家底如数家珍,熟稔在心,积极推动办好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他的日历上,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用来深入基层和学校教学第一线,听课、评课、交流研讨等。他把教研员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做中学,学中做,努力学做一名教研工作有影响力的勤务员。

“我要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发力,为温州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思政教师不断努力。”这就是一位有着40年教龄、35年党龄,从事教研工作近30年的老共产党员的初心。

数诗交融 薪火相传

邵达,他是温州中学数学竞赛教练员,也是由温州中学自己培养出来的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参加工作之初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教师。

崇高的政治信仰和远大的教育理想促使他刻苦钻研教学,培养了一大批高中数学拔尖人才。他担任温州中学数学竞赛教练员至今短短6年,所带学生共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18人次,进入省队7人次,获得冬令营金牌6人次。2018届学生欧阳泽轩、徐文波更是考入了国家集训队,欧阳泽轩最终入选国家队,并于2018年7月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拿下金牌,为国争光,也实现了温州中学数学竞赛国际金牌零的突破!

今年,他所教过的学生金儒鸿(温州中学2015届毕业生)以清华大学数学系绩点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全球知名的数学殿堂级学府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获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最多的学府,每年全校仅招生200多人),并在大四就已入读巴黎高师。另有多人获得清华、北大的保研直博资格。从教十多年,邵达老师还先后培养了近30名清北学生,其中因数学竞赛获奖而获得清华、北大保送或者预录取资格的就有10人。

执教竞赛班的工作十分辛苦。但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教学梦想,他从来没有在教学的岗位上喊过苦,说过累。邵达老师就是以如此优异的教学成果和出众的教学能力根植教学一线,默默发挥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无私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来源:组织处、机关党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