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学榜样 践初心 争先锋④丨向坚守教育初心的党员同志致敬!
时间:2019-07-19 16:03:2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温州教育发布特推出红七月·服务月“学榜样 践初心 争先锋”系列专题,用精彩的微视频、微故事、微党课,讲述温州教育工作者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从身边事做起,奋力书写温州教育奋进之笔的动人篇章,展示温州教育系统基层党员工作者的榜样力量。今天教育君带领大家了解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彭征和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水心书院主任胡江的微故事。

彭征:用爱浇筑“援疆”之路

彭征

职业: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党办主任

党龄:16年

初心:守住一份“援疆”情

“每个人都曾有过梦想,少年的我,曾幻想自己只身背负行囊,远赴边疆。”讲起援疆,彭征脸上总是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其实,做出援疆的决定并不轻松,这一点彭征内心十分清楚。为此,他在得知自己顺利进入援疆教师名单之后,纠结了一个星期后才向父母透露。他渴望为新疆做出贡献,但他同时也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子女需要照顾,把这么一个大摊子甩给妻子,他实在有些于心不忍。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到达新疆后,他发现当地学校的课改工作相对温州远远落后,于是彭征老师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利用他的派出单位——温州八高在生命教育课程开发上的优势,熬了三个通宵设计了一套相对完整且可操作性较强的课程体系——“生命之树”,在受援学校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课程改革。

然而好事多磨,课改之初步履维艰。他知道,要想推行课改,首先要改掉教师的观念。于是,他一遍一遍地给老师们介绍课改的必要性和价值所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老师们渐渐接受了生命教育的理念,甚至原来反对的老师都鼓励学生参加特色课程的学习并主动要求开设。于是,他趁热打铁,把课程进行有效整合,大力培育了学校14门特色优质课程,生命教育的理念终于以课程为载体落到了实处。

作为拜城四中的援疆副校长,他积极作为,并收获累累硕果。他主持“援疆教师工作室”,为拜城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人才队伍”;他春风化雨送教下乡,16个乡镇学校都留下了他上课的身影;他积极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与艾米西艳·艾山结为亲戚,每月都去她家拜访探望,帮孩子辅导功课;他常去拜城最偏远的黑英山乡扶贫。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高考,拜城四中一本上线217人,上线率达18%,比前年提高了七个百分点,其中最高分653分,创下拜城县近十年最高分纪录。这背后,正是彭征老师为代表的援疆教师们用行动所做的注脚,这也是一位共产党员无悔的使命与担当。

思政线上的坚守者

胡江,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水心书院主任,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8年。曾获浙江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温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温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18年获评浙江省新时代“万名好党员”,发起成立的“V+党课工作室”获评浙江省高校首批“双百”示范工程党建品牌。

他热爱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化党员发展流程和标准,探索“三二一”党员党后教育培养模式,获得思政课题立项;推出十九大“朗读者”系列活动,兴起校园学原著、读经典的学习热潮;组织辅导员开展微党课宣讲,学生直接受益人数超5000人次。这些党建活动和载体,受到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中国大学生在线、浙江新闻、浙江团省委官微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HHK@3$J%Z@WBVESX{P92TSP.png

十八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他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教室里,他与学生教学相长,求知若渴;操场上,他与学生一同挥洒汗水,快乐成长;寝室里,他与学生促膝谈心,心灵交融。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他用爱心和坚守陪伴在同学们身边。(来源:组织处、机关党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