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图片
《教师职业幸福感及培养》---温州市艺术学校举办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时间:2019-07-19 11:16:58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为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帮助教师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和爱岗敬业的自觉意识,树立乐观向上、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升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1月28日下午,温州市艺术学校工会怡情心理俱乐部邀请了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心理学博士、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理事廖传景教授来校为全体教职工开设题为《教师职业幸福感及培养》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廖教授首先通过生动的故事、形象的比喻、幽默的语言阐述了保持一个良好积极心态的道理,引出了“立德立功立言”的修心之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和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理论,借助心理活动的方式,让全体教职工在一个欢快、融洽的氛围当中去发现教师当下的消极情绪、与学生和同事的人际交往困惑、以及如何化解矛盾和冲突的问题,引导教师学会在人际交往中保持积极快乐的情绪。最后,廖教授用五字真诀“定-静-安-虑-得”来阐述教师要如何正心诚意的来对待自己的教育事业。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廖教授他从心理专业角度和案例分析入手,同时与教师现场互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道理来引导教师如何摆脱焦虑,释放心理压力,拥有阳光心态,培养高情商,做幸福教师。教师们认真聆听,深切感悟到:作为教师,要有阳光心态、健康的心理,要自知自律,自得其乐,只有在工作中学会改变思维方式,用积极的情绪、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学生、家长及工作中的困惑,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快乐原本很简单,它需要的只是心态的转变。忘却心中的烦恼,淡化自己的得失,保持一颗平常心,快乐就在其中。通过本次讲座,即丰富了全校教职工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教职工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能力,让全校教职工懂得不仅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要树立职业幸福感。同时有助于全体教师积极调整心态,完善教育方法,从而更好的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营造更加和谐愉快的教育环境。 (温州艺术学校工会   周鸽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