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2019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荣获世界第一!温州学子谢柏庭获满分
时间:2019-07-22 10:20:4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2019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中国队王者归来!6名队员全部摘金,总成绩荣获世界第一!其中来自武钢三中的袁祉祯、乐清知临中学的谢柏庭均获得满分!

附前20名国家与地区成绩及排名,如下:

1.jpg

附中国队6名成员个人成绩,如下:

 

2.jpg

温州学子谢柏庭拿下国际奥数满分金牌

4.jpg

谢柏庭

记者联系到谢柏庭的高中奥数教练羊老师,向他了解这位全能型学霸的竞赛之路和学习秘籍。学竞赛是很苦的,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看法。而在羊老师看来,谢柏庭的竞赛之路走得一点都不苦。“这里的不苦指的是,他不是苦学类型,而是真正热爱数学,把苦都看成了快乐。”作为一名竞赛教练,羊老师很高兴看到谢柏庭在高一期间就超过了他。“高一高二的时候,几何还是谢柏庭的弱项。不过经过系统的训练后,他已经非常均衡了。这次IMO最后一道题就是几何,他也成功做出来了。”一直到国家队出征前,羊老师还在和谢柏庭进行针对大赛的新试题解题讨论。

谢柏庭的父母在上海经商,从小对他采取宽松自由的教育方式。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谢柏庭反而比一般的学生更加懂得独立和自律。“他在自我管理方面非常突出,会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学习的自觉性也让他能时时列出计划表,按照计划行事,并随时进行调整整理。”就像所有学霸都有一个“小本本”那样,谢柏庭也不例外。他会准备一本学习笔记本,专门用来记录主要知识点和难点、疑点等。羊老师告诉记者,谢柏庭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并能运用在各科的学习过程中,能在较短时间内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有效梳理。这样的学习方式,也让谢柏庭在其他科目的学习上同样事半功倍。

据了解,2016年,谢柏庭以乐清市中考第一的分数进入乐清知临中学后,参加了当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数学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拿到清华大学“预录取”的名额,并没有让他放松学习的脚步,在高一上、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均取得年段前三的好成绩。今年3月5日,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2019年保送生资格名单中,谢柏庭也名列其中。今年9月,他将步入清华大学。

满分队员武钢三中袁祉祯

今天早上6点40,袁祉祯的妈妈高丽被朋友一个电话吵醒了:“你还睡什么觉啊?你儿子都获得世界冠军了!”

高丽告诉记者,本次IMO考试结束后,袁祉祯曾跟她汇报说,发挥正常。由于袁祉祯的个性一直很稳重,高丽悬着的心立刻放下了,但她没有想到,孩子会以满分的成绩获得金牌。

“其实从小到大,儿子的学习我们没操过什么心。”高丽说,袁祉祯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展现出数学天赋的,但也没见他晚上刷题,每天的作业很早就做完了,再难的数学题,他都能够轻松“拿下”。

袁祉祯生活照

要说他的学习秘诀,应该就是认真听讲,好好消化老师教过的知识。

在参赛的6名国家队队员家长群里,高丽看到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孩子都变瘦了,非常心疼。

她准备去北京迎接孩子回国,回家后给他准备一顿大餐,好好犒劳一下他。

袁祉祯教练:他是个心里有数的孩子

“袁祉祯以满分成绩夺金,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武钢三中的荣耀。”

袁祉祯的奥数教练、武钢三中邓晓告诉记者,北京时间7月17日晚上8点半,邓晓在IMO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联系袁祉祯,问他做对了几题,他说,应该是6题(所有题目)。那一刻邓晓就已经做出判断:金牌稳了!

6.jpg

袁祉祯的练习草稿

邓晓说,袁祉祯个性沉稳,是个心里有数的孩子,也不需要老师操太多心。他只是在袁祉祯的某一个阶段根据其状况,推荐合适的书籍,进行适当的训练,袁祉祯就能很好完成任务,并且实力稳步提升。

袁祉祯做题很专注,学习品质高,从进入武钢三中竞赛班以来,经历了进国家集训队、进国家队、参加IMO,每隔一段时间他的实力都会大幅度提升。

邓晓表示,奥林匹克数学虽然内容为初等数学范围,但它对思维能力的要求很高,一般人可能难以企及。

袁祉祯是个有天赋而且自信的孩子,他的成长与他自身的努力、学校的培养以及教练团队的训练都是分不开的。(2019年7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