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举行小学数学新教师说课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19-07-22 18:18:5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新教师成长搭建学习平台,6月6日,永嘉县小学数学新教师说课专题培训活动在永嘉教育研训大楼举行。参加培训活动的老师有2018级小学数学新教师,初、中级骨干班学员代表等30来人。

首先,县小学数学研训员陈娟梅老师对所有教师做《如何说课》的专题培训。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说课、为什么说课、如何说课”三个问题展开,详细阐述了说课与上课、备课的联系与区别,说课除了研究教什么和怎么教,还要研究“为什么这样教”的教学理论问题;陈老师还介绍了说课的一般流程——说教材、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并特别强调三环节之间的密切联系,教法学法要融于教学过程,不要在说教法学法环节时滔滔不绝,而在说教学过程中没有渗透教学法的一点痕迹。 

  

接着,由郑敏策、金玉燕、吕玲玲、黄茜茜、李王军、郑楹颖、李荣荣等七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展示,内容涉及图形与几何、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等领域。他们准备充分、语言简练、条理清晰,均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说课,使听者清晰明了。虽围绕“说教材、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三环节展开,但各具风格,新教师听着觉得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最后研训员陈娟梅老师进行了综合点评,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老师指出说课要有轻重之分,在说怎么教时,不要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要选择说重点难点,说自己独特的设计亮点。新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积累解读文本的能力,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能力,当然也是说好课的前提。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专心聆听并及时做记录。经过本次专题培训,新教师对说课有了系统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桥下中心小学  郑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