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拓展思维促提升 研修学习重行动 ——瑞安市第六期教育中青班第3次集中培训简况
时间:2019-07-22 18:53:3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6月21日至22日,瑞安市第六期教育中青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第3次集中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瑞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盛良,湖州师范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殷国伟教授,温州教师教育院干训科科长、特级教师方斐卿老师等专家领导作专题指导。学习活动中,还开展了传统经典诵读、中青微论坛、参观知青馆等培训项目。一部分学员还参与了瑞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六比六提升、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前教育段擂台赛的学习活动。

6月21日上午,夏盛良副局长作主题报告《眼界与格局》,指出“教育需要一种情怀”,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影响结局。他从三个方面勉励了中青年教育干部:一要发现最好的自己。只要学员们有梦想,一定可以走得更远。作为教育管理者,要更多地设身处地为学生和教师考虑问题。二要做好最为影响你的工作。分别从管理标准化、保护未成年人的权利、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决纠正不规范的办学行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三要做个好校长。身为教育工作者,想要不平凡,就要勇敢造梦;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要力求完美;忘却失败才能成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报告让学员领会到:思考教育要有高度、研究问题要有深度、联系工作要有广度,只有具有战略思维,才能登得高、走得远、做得好。同时,要有原则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才能少走“弯路”、不入“歧途”,走好“正道”。

中午,市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部项目负责人胡学森老师作专题交流《学校管理创意与行动化学习》。管理创意项目行动化学习是第六期教育中青班“十大研修任务”之一,期望通过学校管理问题的研修解决让能力“长”出来。他联系之前学员上交的54份管理创意方案,期待把教育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要求学员们结合聚焦管理中遇到的真实的、重要的、紧要的、感兴趣的问题作为项目导向;然后选取设计成有目标的、具体的、可行性的、可操作性的、可实现的项目方案;通过团队“做中学、学中做、边干边学”行动化学习;最后解决实际工作,让培训成为改变教育的力量。为了让学习更便捷、深入、持续、高效,项目团队将组织学员们“相约星期三”,线上线下,集体研讨、经验分享,针对一个个管理创意项目展开研修、交流、行动。学校管理,既需要系统思维看问题,也需要创新思维做工作。

下午,赴瑞安市知青馆实践学习活动,追溯知青历史,感受知青文化,传承知青精神。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理事长姜振尧先生为学员们参观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联系历史背景,作专题报告,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知青历史、知青文化、知青精神。驻足观看,静心倾听,互动交流,让中青班学员真实地感悟到“吃苦耐劳、为国分忧、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知青精神。感悟瑞安知青艰苦奋斗史,争做奋发有为教育中青人。同时,也让学员们感受到:无论过去、现在、未来,学员们必须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各种矛盾与困难;需要借用历史思维提炼传承广大知青在上山下乡中表现出来的“忠诚、责任、奉献”的社会正能量。

22日上午,湖州师范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殷国伟教授为学员们作《校园常见法律问题解析及法治思维》专题指导。殷教授结合真实的案例与丰富的经验,指出校园普遍存在法律问题,特别提醒学校教育干部应着重关注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认识和预防常见的校园法律问题;二是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围绕如何预防、如何分析、如何处理等核心问题,真正贯彻依法治校。殷教授近三小时的报告,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学员们启发甚大,深刻认识到:学校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法治思维,让其成为教育干部自发的一种心理需求和思维选择,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重要性。

下午,温州教师教育院干训科科长、特级教师方斐卿老师作专题讲座《坚守教育常识》。他以严谨的态度指出当前教育背离教育教学常识的诸多现象,结合1997年至2018年我国进行的四次重大教育改革,从认识论、方法论的高度着重梳理了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常识性问题,强调:依照教育法规办学,根据课标教学;让每一所学校都实现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区域内整体均衡;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针对性、差异化教育,确保每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并举例说明教育常识如何应用于教育教学,语重心长地指出坚守教育常识才有真效果。这也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白:掌握科学的管理思维,是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条件。学校的发展,需要提升学员们教育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思维品质。

据悉,整个培训活动每天还安排了《大学》等传统经典诵读、中青微论坛分享活动,学员张文渊、翁国璋、黄旭东、黄晓等分别作《我的那些年》、《传承教育情怀践行学校德育》、《最美的感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教育教学观点报告,获得了广泛好评。为了提高参训教育干部的领导力、协调力、执行力,培训还推行“自主性管理、团队式服务”的班级管理模式。此次培训活动由项目组缪晓慧等老师带领,第四组组长钟美雪与陈芳芸、孙权权、周建秋、王谟等学员一同努力,全体组员全程出色完成了学习组织、活动主持、纪律考勤、宣传报道、后勤服务等事宜,让培训的每一环节都成为学员锻炼的平台、沟通的讲台、展示的舞台。(撰稿:黄晓孙权权 照片: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