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载好一棵树,育成一片林 ———记2019小学数学新教师展示汇报专题活动
时间:2019-07-22 18:56:0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六月的校园,焕发着青春,洋溢着奔放。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6月6日下午,2019年瑞安市小学数学新教师展示汇报活动在阳光小学举行。此次活动基于“数与代数”和“空间与图形”两大领域,探讨复习课教学,全体新教师共同参与。

此次活动由新教师代表马屿镇第二小学的金晓盈主持,活动分为三个议程:首先由三位新教师代表展示复习课与观点交流,再由瑞安市名师方孔券老师作专业引领,最后由教师发展中心谢余清老师做活动总结。

第一节课,阳光小学的徐慧心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二年级《万以内数的整理与复习》。整堂课徐老师通过不断的追问,“逼迫”学生“口渴”,主动找水喝。从微课介绍单元内容、特殊的数字“1080”引入,由正方体开始数到计数器数,从正着数到倒着数,多种形式、多种角度不断地打开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估算1080并找出准确位置。课堂中将数学与学生熟悉的校园紧密联系,并通过打靶游戏将课堂推入高潮,使课堂真正“活”起来。整堂课的设计,将零散的知识串联成线,巧妙地培养了学生的估算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节课,云周中心小学的谢梦圆老师带来一年级《图形与分类的总复习》。该节课首先由猜谜语引入,将认识的5种平面图形进行了知识梳理。整理过后引导学生判断平面图形并学会区分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课堂中学生对于斜着的图形容易出错,谢老师引导学生旋转图形或是巧妙地调整身体位置来攻破难点,再引导学生动手拼2个相同的图形得到不同的结果让学生感悟结果的多样性。紧接着引导学生对平面图形进行分类,明确分类标准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分法。谢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学生们在玩中学、乐中悟。

两节课后,新教师代表集云小学的陈晓虞老师作观点评课。陈老师肯定了两节展示课紧扣数学核心素养,教学活动稳步推进,扎实到位。陈老师把新授课和复习课作了一番比喻“新授课好比栽种一棵树,复习课则是育树成林”,从而引出简约而不简单的两个字—“联”、“活”。由此更深入地剖析了两节课,并引导学员们认识复习课应是“串成线”、“连成片”、“套成链”、“结成网”以及“综合性”、“灵活性”、“发展性”、“创新性”的课。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瑞安名师方孔券老师做专业引领。方老师真诚的分享与激励,让在座的新教师对以后的教学生涯信心满满。同时肯定了两位新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以“学习”的造字角度告诉学员们学习不仅要学还要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方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为学员们谱写了复习的“四部曲”——激活、疏通、质疑、提升,让在座的老师们收获满满。

最后,由谢余清老师做活动总结。谢老师结合身边事例引导新教师要多思、多学、多进取,同时分享了上好课的基本能力:教材的设计能力、课堂调控能力、技术辅助能力。紧接着告诉学员们还要有学会听课的能力,在吸收的同时学会内化。最后,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激励新教师们从周而复始的“徘徊式”生活中脱离出来,好好学习,积极进取,实现“滚雪球”式的发展,努力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谢老师的分享思如风发,言如泉涌,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学员们相聚阳光小学,共同踏上“载好一棵树,育成一片林”之旅。生动的课堂,精彩的点评,深入的思考,高超的引领,不仅为新教师们搭建了成长平台,更重要的是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并对专业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教学如登山,不在一朝夕,让学员们在教学的大道上不断思索、交流、实践,让教学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马屿镇二小 金晓盈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谢余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