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感悟瑞安知青艰苦奋斗史 争做奋发有为教育中青人 ——瑞安市第六期教育中青班赴隆山知青馆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22 18:58:3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6月21日下午,瑞安市教育系统第六期中青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部项目负责人胡学森老师组织带领下,来到隆山知青纪念馆,追溯知青历史,感受知青文化,传承知青精神。

瑞安市玉海知青协会会长、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理事长姜振尧先生为学员们讲解介绍。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末,2400多名瑞安知青响应党中央号召,满怀豪情奔赴农村边疆,在广阔天地里艰难奋斗无私奉献;按政策返城后,在各条战线上攻坚克难业绩丰硕;退休以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大量的图文资料和实物展示,使那段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学员们眼前。驻足观看,静心倾听,中青班学员真实地感悟到“吃苦耐劳、为国分忧、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知青精神。

此后,姜理事长结合自身经历,联系历史背景,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知青、知青文化、知青精神,也澄清了一些对知青认识上的常见误区。姜理事长指出知青是在特定历史年代响应国家号召涌现出的特殊群体,那段历史虽然艰苦,也锻炼造就了一批人。如今“知青精神”之花依然灿烂盛开,只是呈现的方式不一样,每个年代的青年人都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同时他希望学员们一起将知青馆建设为更有生命力的纪念馆,期望这段历史能做有生命力的延伸,让知青精神代代相传。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学员们普遍感受到收获大、启发多、感悟深,并联系当下社会发展与各自工作岗位,畅谈自己的参观体会与学习感悟。

学员蔡肖表示知青奔赴在祖国最为艰苦的地方,对比现在的教育,确实需要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以前学员们是为祖国“四化”而学习,现在一些孩子是为自己“谋一份高薪水的工作”而学习,所以学员们要提不忘初心,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在学校德育方面要融入知青情怀。

学员叶正茂认为历史的呈现、叙事的方式与思考的角度有关,以往知青文学大多从个体角度着眼,而姜理事长的介绍将个人命运与时代洪流结合起来,从宏观上解读这段知青史,读出这段历史中的正能量,格局和眼界都令人钦佩。

学员余飞表示深切感受到了知青的历史和文化。知青的政治立场十分注重国家的利益,学员们作为教育者,也要坚守自己的政治立场,一切以国家为先,以党为先,以事业为重。

学员张蓓蕾指出筹建知青馆时,遇到的困难一定不少,但老一辈知青人“挑战不可能”,能把好事办好。联系自己在学校开设拓展性课程时,也受到了诸多阻力。认为要做好工作,需要向老知青人学习,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保持坚韧毅力、讲究好策略方法。

学习和践行“知青精神”有益于新时代的青年找准航标,奋发有为。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广大教育中青人纷纷表示要将“知青精神”带回去,不忘初心,不负前辈,做新时代奋斗者;当有教育精神、有责任担当、有事业梦想的教育者;成为有方向、有方法、有热情、有坚持的教育中青人。(撰稿:陈芳芸 孙权权 摄影:江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