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立足校本研训 提升教师素养 促进学校发展 ———记平阳县 2019 年校本研训推进会
时间:2019-07-22 19:01:2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6月13日,来自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们,各学区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负责校(园)本研训工作(管理)人员共计262人,齐聚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城南校区参加“全县 2019 年校本研训推进会”。平阳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平阳县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副主任王名忠、研训科科长陈鸯鸯等领导参加,会议由黄德钦主任主持。

首先,由校本研训工作典型学校(幼儿园)进行经验交流。来自昆阳三中的教科室主任谢金多老师作了《基于数据的“教学管”校本研训一体化研究》的专题发言。谢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基于数据分析开展的实证校本研训活动,详细介绍了昆阳三中如何基于数据开展“促学”,开展“督教”,开展“评管”的研究。

昆阳镇第二小学的杨州副校长作了《打造“我在现场”的校本研修》专题讲座。杨校长生动而直观地介绍了他们学校如何借助“任务驱动”、“比较撬动”、“发现建构”、“迁移运用”等方式打造“我在现场”的项目化校本研修平台。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谢晓苗老师向与会老师展现了在“四段八环”研修范式下,项目研修如何真实发生。

机关幼儿园的林婵副园长就“幼儿一日规范管理”从项目背景、目标定位、设计思路等方面让学员们看到了《小培训 大收获》,也为学员们如何做好校本培训精品课程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黄德钦主任就如何做好校本研训做了以下四点总结:校本研训要有精品课程意识;注重研究过程,要有课题成果意思;要有坚持多年校本研训的意识;教师广泛参与,做真实的研究。

王名忠副主任强调各位校本研训管理干部要明确职责,重点做好“校本博客的完善与更新”、“校本研训示范校的创建”、“积极打造校本研训精品课程”、“做好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规划和几个关键点”,并宣读省、市、县各类校本研训先进集体与个人文件。

陈鸯鸯科长就如何“立足校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做了相关文件的解读。程克伟老师就校本研训内容和博客的规范建设进行了详尽的说明。

最后,张全举委员着重指出了师资队伍的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而校本研训是提高教师素养的重要途径。教师在通过无数“折腾”中成长,敢“折腾”的教师与学校才会走得更远,学校才会走出新的方向。这番话字字精辟,字字珠玑,激励大家立足校本研训,坚持做真实的有品质的校本研训。(昆阳二小  谢晓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