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关注数据获取促进精准教学 ——温州市高中地理“绿色耕耘”送培到县(市直)第1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9-07-03 19:50:4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近日,温州市高中地理“绿色耕耘”送培到县(市直)第1次集训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主持,来自市直普高的50名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培训完美地诠释了精准性的地理课堂教学,在此基础上又对精准性课堂的习题讲评课模式进行了提炼,让与会的老师们对大数据下的精准教学习题讲评课模式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还邀请了2019年4月浙江省高考阅卷专家给学员们进行经验交流和新一轮备考的指导,让学员们收获多多。

刘娜老师进行了《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试卷讲评课》的教学展示,整堂课依托大数据,设计了三个环节:信息获取环节——个性纠错环节——共性突破,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刻地感受到课堂的精准性,老师实现了从以往的“经验教学”到“精准教学”转变,从仅关注“共性”到兼顾“个性、共性”的课堂教学。与会老师对这种新课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温州市八高李兆查老师给学员们带来的课题是《地理过程——“河谷地貌形成过程”为例》,李老师依据新课标的要求,抓住地理实践力(认识3-4种地貌)这一学科素养要求,结合自己的旅游照片——黄河壶口瀑布展开了河谷地貌的探究,分组展示了不同河段形成的不同地貌及人类对不同河谷地貌的利用,整堂课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学生的积极性被大大地调动起来,参与度高,课堂氛围好。

下午进行的是三个与此次活动主题相关的有关精准性内容的专题讲座。首先开始的是王玮丽老师《精准性定位、针对性指导、个性化学习》的讲座,该讲座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内容,从身边的人工智能产品引入——我校大数据支持中心的成立——数学学科习题讲评课模式的探究——大数据下地理学科存在的障碍——地理学科特点下的习题讲评课模式的形成(结合了早上刘娜老师习题讲评课)——反思、总结该课型的优缺点及困惑——对人工智能产品的展望,一气呵成,让与会老师对大数据下的习题讲评课这一崭新的课型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这种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期间,老师们纷纷举起手机对讲座内容频频拍照,这应该就是对学员们最大的肯定。

鳌江中学的郑思鹏老师带来的则是《评分标准对精准复习的启示》,郑老师作为2019年4月高考阅卷的老师(组长),详细介绍了四道大题评分的标准,并从评分标准的角度给予学员们精准复习的指导,对学员们下一阶段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最后,叶克鹏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这次送培活动的有效性,并为新一轮的高考备考教学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一是注意新课改后试卷题型、能力要求、内容等方面的变化;二是把握试卷的难度(与老高考相符),注意提供的例题价值;三是重视区域地理在试题中的作用。

这次培训活动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必将为接下来的新一轮高考和精准性教学产生深刻影响和积极作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地理组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