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 探究有效教学 ——记1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能力”的高中地理培训
时间:2019-07-03 20:01:4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近日,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高浙江省高中地理教师学科核心素养,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能力”为主题,举办了针对高中一线地理教师的培训班。此次培训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承办,全省30余位地理教师参与培训。

14日下午,活动负责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地理师训员叶克鹏做了此次培训方案的解读,并对学员做了培训期间的培训要求。随后是两位温州老师基于新课标理解的课堂展示,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阮艳乐老师和上塘中学尤瑶瑶老师分别展示《模拟常见的流水沉积地貌的形成过程》和《海水性质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两堂课例。阮艳乐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完成完整的地理实验过程,目标明确,为了激发学生竞争意识,分组打分,课堂探索新颖独到,落实了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尤瑶瑶老师案例选取丰富翔实,采用时事结合高考试题,学生讨论深入,充分落实人地协调观念。

15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李虹分享了《地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素养和课堂教学》讲座。她提出地理核心素养下教师应具有的素养涵盖“正确的人地关系价值观”、“将自然、人文真实的情境转化成教学问题”、“具有地理实践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能力”、“尽量多地了解不同区域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特征”等多方面。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关键在课堂。因此,教师要从“学科特色”、“基于教材而不拘于教材”、“问题情境设计”等多方面打磨课堂。下午,浙江省地理教研员特级教师郭剑峰老师作《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课例分析》讲座。从展示高中地理课标修订线路图入手,郭老师分享了宝贵的教材编写打磨过程及心得。随后着重展示了2018年省疑难问题培训课例中同样以“农业”为专题的三节不同思路的课例。从问题归类的研究角度为在座老师解读了三堂课。

16日,金华市地理教研员特级教师周红星老师分享《核心素养背景下地理教学的改进与反思——相信研究的力量》讲座。周老师以话题串联问题,以观点串联反思,以案例串联关注点,从课堂教学、命题、试题研究等多方面启发在座老师思考。下午余姚市第四中学的特级教师郑伟大老师以《教师能力提升:教学评一体化整合研究》为题作讲座。郑老师围绕着“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教学怎么评”三方面展开分享,并介绍了“学历案”在教学中的应用。

17日上午,温州二十二中叶幼贞老师分享了题为《新课标的教学实施思考》的感悟。从她2018年初次接触核心素养概念到近一年的课堂落实,叶老师将“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的转变形象地用唐僧《西游记》取经之路类比,并分享了学生小课题的指导在落实地理实践力中的经验。来自温州第八高级中学的高胜广老师则是分享了他在基础段任教时积累的《基于信息技术的高中地理课堂创新教学——以地理实践力培育为例》的心得体会。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分享了基于核心素养思考和公开课实践的文章《大风吹来新思考》,以“独上西楼”、“衣带渐宽”、“蓦然回首”三境界将自己的课前准备、课中细节推敲和课后反思的过程和心境进行描摹,同时也鼓励一线老师将优秀课堂内化提炼,将感受转化成文章以促进自身理论研究和教科研能力的发展。

此次课程培训为参训教师构建起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探索和学习的平台,也为一线教师在新课标下的教学实施思考提供了指导和路径,学员们感觉收获满满。(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戴丹妮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