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起步多彩校园 拥抱出彩人生——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出彩德育”侧记
时间:2019-07-31 10:56:1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随着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的持续推进,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传到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在一众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考入心仪高校的学生中间,麻皓然、林立豪、陈茂联、郑树4名学生晒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们考取的是全国知名的体育类院校。

不只有踢着球、跑着步敲开大学校门的“体育特长生”,还有唱着歌、跳着舞踏进大学校园的“艺术尖子生”,在全国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的学生则把选择权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选择就业的学生们也铆足了劲,立志用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素养闯过“首岗胜任”第一关。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平阳职教中心多年来坚持实施“出彩德育”,不断创设平台、挖掘学生优点、激发潜能自信,致力于让每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

将“彩”字左右拆分,取“采”之主动收集之意,“彡”是“三”的变形,寓意多彩、丰富,平阳职教中心汲取“彩”字背后意涵丰富的文化精神,着力打造“出彩德育”,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学会主动采撷,实现多彩人生。坚信只有铺就学生出彩人生,才能成就教师光彩生涯,只有师生出彩,才能造就学校精彩业绩,这也是平阳职教中心构建以多彩校园、出彩人生为主线的“出彩德育”的出发点。

在平阳职教中心的教师们看来,每位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从跨入中职校门那天起,学校就为学生们创设了相融相通的成长立交桥,鼓励他们从兴趣出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为此,学校从评价方式改革入手,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让这群在以往的学习生涯中相对缺乏自信、自律能力较弱、职业目标模糊的孩子,能从技能学习、实践体验、活动展示、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多个维度感受进步与成功,激活自信与潜能,找到成长成才的“破发点”。

当然,给予每位学生以成功体验并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平阳职教中心从营造出彩环境文化入手,精心布置育人环境,以期学生在校的每一天都能多彩阳光。一方面,学校注重对学生进行扬长教育,把每位学生的优秀作品和点滴进步都在班级乃至学校层面进行展示、表彰,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与自信心;另一方面,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引导他们自己动手,参与学校各大场馆的设计,学校的非遗展馆、音乐馆、创业园、图书馆、服装基地、摄影基地等都成为学生展示才能的舞台。

“我们还组织学生自主设计班级的口号、标语,以此来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文化认同。”政教处副主任章彩敏自豪地说,不少班级都设计出了既能体现时代精神又有专业技能特色的班级文化元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集思广益,语文功底好的学生创作口号,有绘画天赋的学生设计班徽,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不仅展示了一技之长,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想办法让舞台大起来

用画笔勾勒流畅的设计稿,在纱裙上一针一线缝上花样,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把手中的服饰化作舞台,尽情展示自己的心灵手巧;手执画板完成现场速写,剪子翻飞完成剪纸作品,工艺美术专业学生把巧妙匠心都融进了作品里……在今年5月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成果展上,平阳职教中心给每个专业都设置了专属展区,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几乎都获得了向全校师生展示才华的机会。

成果展是学校技能节的保留节目。除技能节外,社团节、读书节、军事节、商贸节等八大节共同串联起了学校六大主题活动,与三独(独唱、独舞、独奏)、二唱(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合唱比赛)、一会演(元旦文艺会演)一起,共同构成贯穿全年的主题活动。这也使得“出彩德育”活动课程化、项目化、系列化、仪式化在平阳职教中心有了鲜活载体,多年来开展得风生水起。

“能力的展示并不仅仅体现在舞台上,舞台背后的策划组织、协调沟通、统筹安排环节更见真章。”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高炳来说,想方设法把舞台搭起来只是第一步,努力把舞台做大才能真正给学生提供更多锻炼能力的平台和机会。为此,学校在推进各类丰富多彩活动的过程中,还组建起团学活动中心,把活动的创设、组织和实施权力转移到学生手中。于是,学生会、社团联合部、创新创业部、志愿者协会、文明督察团、宿管部、膳管部等学生自主管理机构日渐壮大,每到纳新时都会吸引全校学生的热情参与。

校内活动方兴未艾,以出彩志愿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校外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平阳职教中心的志愿者服务主打专业牌,鼓励学生们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为社区、乡镇和企业提供电商、财会、维修、艺术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例如每到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学校师生就会为街坊邻居们写春联、剪窗花、贴福字,用自己的艺术才华为节日添彩;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会不时跟随该县“文化走亲”“乡村大礼堂”等演出团队送艺术下乡;而在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期间,服装模特社的学生们也会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这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既深化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也让学生能有更多更好的舞台锻炼机会,增加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

毕业后斩获6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其代表作被红点博物馆收藏展出,设计作品被大量刊登于《英中时报》、Gallery、Surface asia等国际报刊,3年前还创业办起了设计公司,平阳职教中心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周步谊走出了“开挂”般的人生。从考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到参与英国设计委员会的研究课题,从担任公司设计总监到自己创业单干,虽然运气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周步谊牢牢把握住了每个机会。

平阳职教中心不仅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更致力于教会学生如何把握机会来成就出彩人生。从课程入手,学校秉持“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理念,将文化、活动、管理、服务、传承等方面的践行经验凝练为班会、晨会、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和活动等五大板块的德育课程体系。而在每个板块的课程开设过程中,学校还要求德育教师和班主任们在教学内容、组织形式和评价体系方面,都能朝着有利于发掘生活意义、重拾阳光自信、建设幸福生活等维度展开,为人生出彩这一德育目标夯筑根基。

对中职学生来说,想要拥有出彩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练就出彩技能。为鼓励学生撸袖苦练,平阳职教中心每年都会定期开展各大专业的技能大赛并要求全员参与。今年学校就推出了八大专业组共30多个项目的比赛,吸引全校2000多名学生悉数参与。“在要求全体学生练好技能的过程中,一部分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就慢慢脱颖而出。”教务处主任陈雁表示,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旨在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学生提供创业孵化的肥沃土壤。例如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就在“出彩德育”理念的指引下,围绕“衣创”品牌创立了“教练式”创新孵化服务,构建起“以桑怀蚕·五段迭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出一支崭新的“衣创”服务创业团队。

“这里的学生讲文明、懂礼仪、有自信,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每每有来宾到访,总会留下相似的评价,称赞学生阳光开朗、未来可期。在全校教师看来,这便是对平阳职教中心“出彩德育”的最大肯定。(2019年7月24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刘伟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