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培养命题技能 提升专业素养 ——记温州市直高中地理新教师命题培训
时间:2019-07-08 18:47:3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高中地理新教师们的专业技能,温州市直高中地理新教师命题培训在市教育大楼403教室举行。

本次培训开展前,叶克鹏老师已提前布置命题任务,命题类型可从选择题和综合题二者之间选择,要求根据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考选考科目考试说明(地理部分)》的知识和能力考核目标和考试要求、考试内容与要求进行命题,同时参考《浙江省普通高中地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4版)的教学范围与要求,具体可参考2015年——2018年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地理试题。明确命题意图和考核目标,学考题难度控制在0.7,选考题控制在0.6。

本次培训开展的具体流程为学员依次上台展示本人的命题,对本人的命题材料的来源、命制过程(考核目标、命题意图、难度等)、参考答案的解析和理由进行具体介绍,并且阐述试题的亮点(或不足),然后由其余学员对其进行提问,展开交流互动,最后再由叶克鹏老师提出他的意见,对学员的优缺点进行点评指导。每一个学员说题过程都是知识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专家的指导、命题技能的提升,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第一位刘富强老师此次命题选择一道综合题,改编自2012年的浙江高考题36题。题目分别给出了黄河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示意图,以及一则关于广东省产业转移的材料。题目分为4小题,分别考察了中国区域地理划分中的南北方、中国的气候类型、地带分异规律的判断、资源的分类、农业区位因素以及产业转移对移入地的积极影响。不足之处在于所给资料没能充分利用,题目设置缺乏准确性。

第二位严正老师选择命制一道原创的选考综合题,题目给出三则材料,设置3道小题,分别考察了水文特征的分析、洪涝灾害严重的社会经济原因、工业经济效益下降的原因及对策。题目难度较大,不足之处在于题目设问用词不当,题目的设置缺乏准确性,材料出现重复,答案也存在一定问题。

第三位林奕劭老师命制的是一组选择题,题目的灵感来源于电影《飞驰人生》,利用电影中拉力赛这一素材结合图片材料,2道选择题分别考察山路形态分布的影响因素和3S技术的运用。在阐述自身的不足时对比了近些年来的考试真题。不足之处在于题目设置不符合近年来的考试方向,另外取自电影的素材难以确定真实性。

第四位周倩倩老师改编了一道综合题学考难度,题目材料信息是黄河流域的示意图,4道小题分别考察了我国的三大自然区、农业发展的主导因素、地质构造、自然带的分布、西电东送工程线、黄河水文特征、黄土高原的生态问题及自然原因。不足之处在于部分答案内容无法在材料里体现、部分题目透露信息过多降低难度、提供的答案不全面。

第五位谢耀庆老师命制一组选择题,材料选择温州的S1轻轨铁路,考察了城市土地利用类型、轻轨建设的好处。材料贴近生活,但题目过于简单,难以达到考察学生的能力,选项设置也存在一定问题。

第六位覃碧梅老师利用清洁生产示意图设置一组选择题,分别考察了产业活动的地域联系和清洁生产的生态效益。题目命制过于简单,题目用词存在一定问题。

第七位林海意老师改编一组选择题,材料分别给了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和某地的气温降水量统计图,题目考察了美国的气候类型、自然带类型、西部山区的农业区位条件。题目设计的意图在于考察学生对于特殊地区的判读能力,不足在于示意图绘制不严谨。

第八位张理为老师命制一组原创选择题,题目信息来源于新闻报道,考察了地质灾害、热力环流、昼夜温差、盐碱化、比较抽水蓄能水电站与普通水电站的区别。题目完全创新,难度极大。问题在于题目设问,正式考试中基本不采取选择不正确选项的方式。

最后一位李双双老师选择命制一组选择题,题目给出了西亚地区的示意图,考察指定国家的农业区位优势、气候的分布与成因、洋流、亚洲地形、气压带风带等方面内容。问题在于出题超纲、题目信息不足用词不当。

全员答辩后,叶克鹏老师针对如何命题对学员进行细致的指导,包括命题的流程、资料的收集、考点与材料的结合、命题需要注意的点、应该遵循的原则等。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于命题这一技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的专业技能。(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李双双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