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晚报:“教授 +网红”化身“邮差” 今年,全市共25人圆梦北大
时间:2019-08-01 16:59:0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教授 +网红”的混搭组合,亲自上门送录取通知书。7月23日,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浙江招生组组长陆俊林教授和来自以色列的北大“网红”毕业生、视频节目《歪果仁研究协会》主持人高佑思来到我市平阳县,为3位农村学子送上本科录取通知书,并录制视频。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烫金的“录取通知书”五个字由北大中文系袁行霈教授题写,“大学堂”牌匾寓意着“学堂门启 北大常新”,而且通知书可以立起来。

为制造惊喜,“邮差”们并未事先告知“准北大学子”通知书的送达方式,还“突击”了他们的房间,记录下学子们最真实的状态。

beida_副本.jpg

考生名片:徐万新

毕业高中:平阳中学

分数:694分

录取方式:筑梦计划

录取学院:工学院(系)

村口挂横幅祝贺

在家中没有独立房间

徐万新家在平阳县海西镇,他是该镇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子。

7月23日早上9时许,当一行人赶到徐万新所在的村庄--平阳县海西镇陡南村时,就被村口的红色横幅吸引,上面用金色的字体写着“金榜题名 热烈祝贺我村学子徐万新考入北京大学”。

当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徐万新手中时,他很含蓄,不停地说着“谢谢”,倒是他的妈妈卓女士哭了。“我自己没什么文化,就是在工厂里做西装的,他的爸爸身体一般,暂时没有工作,万新考出这样的好成绩,特别感谢老师的用心教导。”

当天,得知徐万新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消息,村里人纷纷赶来拍照,触摸着这份红彤彤的通知书,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带来好运。

徐万新家是农村的老房子,共两层,接近40年“房龄”。当大家想去看看他的房间时,他显得有点害羞,原来他并没有自己独立的房间。

徐万新家里共两间卧室,一间给姐姐,一间给父母。小时候,徐万新和姐姐一起住,长大了,他就在父母的房间里拉个小床。

在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内,父母的卧室、徐万新的卧室和书房,拥挤在一起,显得局促。然而,这个不爱说话、腼腆的大男孩,就在这个不到15平方米的空间里,抱着“给父母争气,让自己成才”的决心,完成了上北大的梦想。

说到爱好,徐万新笑了,他坦言自己喜欢看周星驰的喜剧片,周末回家也会玩玩手机游戏,以此缓解学习压力,不过在学校里会立马调整状态,进入学习模式。

关于学习方法,徐万新说,最主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加以反复练习巩固。

微信图片_20190724141200_副本.jpg

考生名片:金楚楚

毕业高中:浙鳌中学

分数:701分

录取方式:三位一体

录取学院:经济学院(系)

瞬间打开“话匣子”

小女生床上摆满公仔

“你好,金楚楚同学,这是你的北大录取通知书!”“哇!我知道你我知道你,你是那个中文十级的以色列小哥哥高佑思……”7月23日上午12时,当高佑思敲开高考生金楚楚家门,亲手将录取通知书递到她面前时,这个小姑娘瞬间被这份突如其来的惊喜“激活”了。

金楚楚家在平阳县鳌江镇访贤新村,当天,她和家人与北大招生老师一行人,坐下拉起了家常。开朗的金楚楚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还津津有味地为大家念起了自己的通知书,“金楚楚同学:我校决定录取你入经济学院(系)专业学习……”一本正经的语调让在场的人都忍俊不禁。这边的“大阵仗”还引来了不少周边的邻居前来围观祝贺。一时间,整条巷子都热闹了起来。

当天,金楚楚热情邀请大家走进她的房间。她坦言,自己有点小“邋遢”,今天特意收拾了房间,叠了被子。在她的床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公仔,并且她给每个公仔都取了名字,分享着她和公仔们之间的故事,笑声充盈着整个房间。此外,她还将自己在高三闲暇之余,写下名人名言的明信片,送给了北大招生组老师和记者。

金楚楚的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他们告诉记者,孩子学习的关键,还是要从小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其他的就顺其自然,静待花开。

为了对大学专业有大致的了解,这个暑假,金楚楚买了经济学类的书本,借此充实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724141212_副本.jpg

考生名片:林明露

毕业高中:温州中学

分数:647分

录取方式:自主招生

录取学院:工学院(系)

静等通知书送达

床上摆满化学竞赛书

林明露的家在平阳县鳌江镇东江村。7月23日下午2时,当一行人赶到他家中时,是他的妈妈接过录取通知书,并告知儿子在当家教,一会就回来。

林明露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获得了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就被北大签约了,可以降至一本线录取。当高考成绩出来后,他就知道自己可以上北大了。但是这些天,他依然没有离开平阳,等通知书到手才安心。

走进林明露的房间,他的床上摆满了高中时期各种用书,最醒目的还是化学类书本,有元素化学、高等配位化学、物理化学等。他的妈妈告诉记者,林明露的心很静,小时候邻居家的男孩子喜欢到处玩闹,但他却没有受到影响,能安心看书写作业。“我是个农村家庭妇女,他爸爸就是个拉货的司机,实在给不了他学习上帮助,都是靠他自己。为了取得化学竞赛好成绩,他连大年初一都在做题,累了就打乒乓球缓解下。”

“接下来除当家教外,还准备和同学出去走走,开拓下眼界。”林明露说。

用镜头记录结缘过程

提炼 “北大记忆”

当天,除陆俊林教授外,北大浙江招生组陈惠君、季梵、陈沫老师也参与了全过程。

陆俊林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北大用镜头近距离、全方位记录学子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真实情景,以及他们从小生活、成长中的点滴小事,首创用纪录片的形式与更多人分享学子与北大结缘的过程和特殊的“北大记忆”。同时,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来平阳了,但却是第一次用这种创新的方式专程欢迎新生。陆俊林教授说:“除了与同学提前分享喜悦之外,也是与培养他们的中学母校、家长在人才培养上的责任交接。在北大的校园内,学习体验会很‘热’,一进校就能听到由院士、教授、名师主讲的精品课程。课程学习的选择很多,学习收获很丰富,除了学好专业以外,还有大量的学科交叉、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和国际访学的机会等着我们这些优秀同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阳县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完成教育投入40亿元(公办2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3倍;近三年已谋划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8个(公办67个,民办21个)、总投资41.54亿元(公办25.42亿元、民办16.12亿元)、是过去十年的总合。大投入也带来了大发展,该县获得了首批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浙江省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4年保持全市第一。(2019年7月24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敏洁 文/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