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温州教育系统开展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时间:2019-08-13 10:18:3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我市各地各校带来巨大影响,尤其是永嘉、乐清两地的学校受损严重。昨天中午,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及班子成员在教育系统抗台救灾紧急部署会之后,即分赴乐清、永嘉、瓯海检查指导救灾工作。在受灾学校现场,他强调,各地各校教职员工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苦干加巧干,确保尽快恢复校园秩序。

教室里、课桌上、操场上,沉积着厚厚的淤泥,被泡水的图书堆满了整个楼道,一层的实验室里,电导器、分析仪也被水浸泡.......郑建海一行走进乐清大荆一中、大荆小学等学校,面对台风给学校的带来的破坏,大家心疼不已。

在大荆镇一中校长郭礼兵一脸的懊恼:“短短几分,水位上涨1米多,一楼全淹了,水深的地方达到2米多。已经搬到书桌上等高处的六万册图书仍然被淹,一楼的配电室被水冲得一片狼藉。”

“水涨得太快了,当天凌晨3点,学校值守的老师迅速行动,和40多位武警官兵一起,紧急叫醒安置在一楼体育馆的200多名企业矿厂工人、群众等。短短5分钟内,全部安全转移到二楼三楼的教室里。”大荆小学校长曾云如回忆起10日凌晨的情景时,仍心有余悸。每到一处,郑建海都一一了解情况,并叮嘱一定要做好校园后续的清理、消毒工作。

“你们辛苦了,苦干,也要巧干。被淤泥覆盖的操场可以等晒干一些后,用铲子先铲掉,再用水冲;课桌可摆放在宽敞处,统一冲洗,再晾干,受损的实验仪器,市局将派专业人员前来协助维修。”看着连续奋战的几位校长憔悴的脸,郑建海不断叮嘱着,“这次台风受灾大,你们不能自已几个人拼命干,一定要发动老师、家长和志愿者一起,有计划有步骤的科学开展。校园要全面消毒清理,不留死角。对连续降雨造成的山体裂缝等异常情况和校舍浸泡、地基下陷、墙体松动、屋顶漏水等不安全因素,须邀请专业部门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开学临近,要发动各方力量,提高整体效率,确保尽快恢复校园秩序。”在大荆中学,郑建海对顾不上家里被淹,赶来学校清理的教职工特别表达了感谢之情。

永嘉北部学校,特别是岩坦、鹤盛、岩头等地学校,受灾严重。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先后查看了鹤盛、岩头、枫林等学校和在建工地。强调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对受灾较为严重的受灾学生,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和抚慰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维凯带队赴瓯海区三溪中学、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藤桥校区、温州市藤桥小学检查指导救灾工作。要求各校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校园清洁、消毒、枯枝清理、设备检修工作,尽快恢复校园面貌,保证新学期正常开学。

天灾无情

温州教育人打响抗台救灾校园保卫战

岩坦镇溪口幼儿园副园长季惠忠尽管自己老家被淹、私车被浸,仍然第一时间回园组织教职工参与到防台防汛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去,希望通过努力,尽快将幼儿园恢复到原貌。

岩坦镇张溪学校在洪水到来之前,组织教师连夜搬运贵重设备,避免损失;第一时间在门口道路坍塌处设立警戒线,防止人员受伤;灾后立即开展科学自救,用最短的时间恢复校园面貌。

台风来临之前,枫林镇中心小学“风雨操场”在建工地上有17名工人,在校长徐时忠反复做思想工作之后仍不愿搬离临时工棚,后强制他们撤离到教室安置。强风刮来,临时工棚顶盖及墙体被毁,所幸他们均已安全撤离,避免了人员伤亡。

灾前,防患于未然,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灾后,众志成城,抗灾自救,有失亦有得。

直面台风留给我们的疮痍满目,温州教育人将留下住一个个暖人的瞬间,一幕幕凝固的感动,一曲曲凝聚的真情……(来源:肖新华  周扬  何阳  永嘉教育局/文、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