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传达贯彻全市干部大会精神:勠力同心,全力做好学校抗台救灾工作
时间:2019-08-13 15:07:5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昨天上午11时,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局长郑建海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学校受灾情况,对下一步抗台救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郑建海要求,一要勠力同心,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全市部分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包括围墙倒塌、门窗损坏、树木倒折、设备被淹,尤其是永嘉、乐清救灾形势严峻。要立即成立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工作小组,赴永嘉、乐清指导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各地各校一把手要靠前指挥,指导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二要加强排查,全力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各地各校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各种隐患大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特别对被浸泡过的设备设施鉴定检测要到位,校园卫生清理、消毒要到位,安全隐患整改整治要到位。对连续降雨造成的山体裂缝等异常情况和校舍浸泡、地基下陷、墙体松动、屋顶漏水等不安全因素,须邀请专业部门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三要标本兼治,全面分析受损的原因。温州抗台不是应急,是一种常态。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抗台防范意识,分析受损原因、特点,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优化学校建设标准,改进防台措施预案。如围墙改建为通透式围墙、树木的加固方式方法、阳台排水设施改造、设备房空间的设计等。吸取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四要总结经验,全面提升防台抗台能力。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升应急意识、快速研判能力、统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把防台抗台工作做得更主动、更有预见性、更有针对性、更富有成效,全面提升防台抗台水准。五要有效有序,全力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开学临近,时间紧迫,灾后整治整修项目要快速抓好落实,师资调配要进一步到位,民生实事项目和基建项目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分管领导要分赴联系的县(市、区),靠前指挥,帮助解决问题,善作善成,展现温州教育系统的战斗力,取得抢险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9月份如期开学,给孩子们一个整洁、亮丽、安全的校园环境。

市教育局于昨天上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后续防和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全力做好台风后续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首要工作、最大民生。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防汛防台“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压实防汛防台责任。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和学校要抓紧开展查损报损和灾后恢复工作,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从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要加强工作人员安全保障,各类人员进入校园校舍前,必须先组织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进入。

各地各校要全面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落实好隐患排查整治清单管理制度和验收销号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连续降雨造成的山体裂缝等异常情况和校舍浸泡、地基下陷、墙体松动、屋顶漏水等不安全因素,须邀请专业部门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确保不影响正常开学。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查险工作,重点排查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校园内涝等次生灾害,发现险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做好相应的排险和防范措施;要切实加强对破损校园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修,特别是长时间浸泡的校舍、围墙、体艺器材等校舍及附属设施设备,要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排查鉴定,受损严重的要制定专门修复方案;要加强校园卫生防疫,积极争取当地卫生疾控、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切实做好饮用水和食品安全检查、浸水区消毒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及时做好校园绿化抢救性清理工作,提高受灾树木成活率;学校施工工地复工前,要切实加强安全检查,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各地各校要继续按照《温州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和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受灾地区和学校要及时、准确统计和上报财产损失情况,做到不瞒报、不虚报。及时做好受灾师生的安抚、帮扶工作。防台风应急响应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本次台风防御工作情况,并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同时进一步优化学校建设改造整体设计方案。(来源:青言/文   林委/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