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台风过后的“开学保卫战”
时间:2019-08-16 18:02:1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昨天晌午,热浪夹带着隐隐的异味扑面而来。在大荆一中校园里,老师们顶着烈日拿着水管、刷子、扫帚,忙着冲洗、擦拭,这已经是第6天了……从8月10日“利奇马”台风登陆至今,乐清、永嘉等受灾严重的学校纷纷组成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工作小组,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在8月20日前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校园面貌,9月份如期开学。

据初步统计,我市教育系统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直接经济损失约7569万元,校舍受灾面积29532平方米,倒塌围墙面积5798米,接受社会安置人员约41397人。乐清、永嘉两地学校受灾较重。

灾后恢复重建距离秋季开学不到20来天。一场重建校园损毁设施、确保秋季如期开学的“开学保卫战”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启动。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第一时间深入乐清、永嘉受灾学校一线,实地察看校舍、操场、食堂以及学校设施设备等受损情况。同时,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组成8个组,共计40人次分头带队深入各县(市、区)等地指导抗台救灾工作。针对受灾严重的乐清和永嘉,市教育局专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由局领导带队,组成2个指导救灾专项工作组进驻永嘉和乐清奋战一线,靠前指挥。

截至记者发稿时,受灾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实现全覆盖,永嘉、乐清、瑞安、瓯海、平阳等地的544所受灾学校的安全隐患已经做了全面排查。目前,市教育局已经邀请专业力量对受浸泡的校舍、围墙等进行安全鉴定,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洗、消杀。“连续奋战6天后,我们学校在今天已经全面清洗、消杀完毕,学生们9月1日就可以在焕然一新的校园里迎来新学期了。”永嘉县鹤盛镇中心小学校长李送国欣慰地说。

据悉,乐清市大荆学区有26所中小学,6个公办幼儿园,1所公办高中。受此次台风影响,大荆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受损严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围墙倒塌、树木损毁、设备进水等问题。乐清市教育局迅速组织由局机关党员、虹桥学区、城区学区、柳市学区、北白象学区、新入职教师等300多人组成的六支志愿者队伍先期抵达大荆开展环境清理工作。灾后第二天,没有分配到任务的一些学校也纷纷自发组织志愿小分队前往支援。市教育局派遣危化品处置专家指导学校实验室恢复工作。

温州三中的党员教师虞成建带着十余名通信骨干进入永嘉北部山区,带着由他亲自开发的1套短波通信随行箱、3套超短波背负式电台、若干照明灯具及具有知识产权的3台应急通信车(冲锋车),进行应急通信救灾;虹桥镇六小党员书记林剑生临近退二线,依旧冲锋在前,干劲十足;北白象镇中学教师黄冬梅带着大二的儿子汤米一起参加志愿劳动;永嘉县瓯北五中的20名党员志愿者赶赴台风受灾学校岩头镇港头学校紧急驰援……在台风面前,温州教育系统的党员教师们充分发挥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让“冲在一线”成为了党员干部最鲜亮的“红色力量”,见证了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灾害不能耽误教育,更不能苦了学生,这是全社会的期望,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表示,经过全市教育系统连续多天的不懈努力,预计8月20日前,我市所有校园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正常秩序,保证9月1日如期开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