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新挑战,新思路 ——谈市高中信息技术适应新课标90学分高级培训
时间:2019-08-19 17:03:2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按照2019年的工作部署,高中学段开始拉开新课标、新课程的实施序幕,一线教师将会是这场教育变革舞台的后续主要力量。在学科教学的舞台上,教师是否读透这次课标变革的“剧本”,能否具备演出“角色”的能力,将成为影响这场变革演出效果的关键。

在此轮新课标变革活动中,信息技术学科大幅更新了课程内容。纳入了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开源硬件设计、移动应用开发、3D建模与打印等新近发展的学科专业知识,给一线信息技术教师及基层学校带来了全新挑战。培训项目所面向的学员,是具备高级职称的一线教师,由于他们的年龄普遍偏大,接受新学科专业知识程度偏低,因此是此轮变革活动中遭遇挑战最大的群体。为此,研制了如下图所示的培训课程内容:

该项目采用混合式培训方式。在掌握学科专业知识领域,分设必修与选修两大模块。必修主要采用线下集中面授方式,以引导入门为主。选修采用在线学习为主,通过视频学习、在线交流与在线测试等方式来帮助学员提升学科的专业技能。在拓展学科专业知识领域,以集中面授为主,开展专题讲座、实践体验、交流研讨等活动,来帮助学员更新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在落实这两个领域内容的基础之上,渗透学科专业精神的培育。

在培训项目实施中,活动分设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帮助掌握学科专业知识与能力为主。线上培训安排在“温州师训”企业号“2019年适应新课标高级培训”群。线下集训分2次进行,第1次安排在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第2次集训安排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目前,已完成为期6天的线上培训以及5月11号的第1次线下集训。

本项目的安排,既有效地帮助学科教师提升学科专业知识,以适应新课标的变化要求,又缓解了日益突出的“工学矛盾”问题,深受学员与学校的好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