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温州市区三年新建扩建逾百个教育项目!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新兴板块
时间:2019-08-26 14:58:4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近日,一则关于七都区域下半年开工建设一所高标准初中、一所高标准的小学和3个幼儿园的消息备受家长们关注。此外,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建设项目进入项目批前公示阶段,桃花岛片区的初中已动工……当前,随着诸多学校的规划落地,温州中心城区特别是新兴板块各项教育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据了解,七都拟建的初中和小学都位于九里锦园与和乐美居以南区域,周围均为新建社区。

今年4月,华润置地竞得七都片区北单元03-B-22地块挂牌,并要求同步代建小学、中学。根据代建协议,小学规模为48班,中学规模为30班,项目建设周期均为36个月。

除七都外,茶山、桃花岛、黄屿、三江等区域也都传出规划新建中小学校的好消息。例如,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建设项目进行了项目批前公示,拟建设规模为初中36班、高中24班,共占地约145亩。此外,桃花岛区域的初中(龙湾区)已动工,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工程也于近日完成施工招标;黄屿B-01e地块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计划2020年秋季建成。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

事实上,当前我市正在推进的教育配套还远不止这些。

根据前段时间发布的《鹿城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2019年鹿城区重大项目前期计划》,今年该区计划完成18000万元投资额推进教育设施建设,实现藤桥中学、鹿城实验小学扩建等10个项目完工,五星小学、温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横渎小学、14个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等项目主体施工,以及中央涂小学(一期)、中央绿轴G-24b地块小学以及9个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等项目开工。同时,启动七都国际学校、建设小学小南校区扩建、广场路小学上陡门校区扩建、瓦市小学改建等项目前期工程。

▲五星小学

据悉,目前鹿城区年度项目进展顺利。年内计划开工的16个项目已开建9个,其余7个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和代建协议签订,年内将全部开工,全面实现三年开建55个教育项目。

▲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效果图

除此之外,瓯海区于近日出台了《教育提升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未来三年,瓯海将重点突出“中心区、高教新区、高铁新城、梧白新城”四大区域发展,新建高铁新城实验学校等16所中小学(预备1所),推进牛山实验学校等9所中小学(预备1所)扩建,新建南湖新城规划幼儿园等22所幼儿园(预备3所)。力争到2021年,新建和扩建学校共47所,撤并较小规模小学15所。

▲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

而根据《龙湾区品质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今后三年里,龙湾将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促进薄弱学校兼并重组,减少“微型小学”数量。其中,新建、扩建浙师大附属温十五中教育集团蒲州校区、浙师大附属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蒲州校区等12个项目,续建蒲州西第一幼儿园(暂名)等16个项目,建成空港中学(暂名)、龙湾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滨江商务区园区等19个项目。同时,启动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改扩建、青年教师公寓建设等工程。

▲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

对此,有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教育配套资源匮乏一直是市区不少区域特别是城市新兴板块的痛点,此次我市不仅优化市中心教育配套,还在七都、茶山、梧田、高铁新城、牛山、蒲州、空港新城等新兴板块加快布局优质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这对于推进这些板块成熟无疑是一大利好。(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