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展教师培训质量监测现场听课活动
时间:2019-08-29 17:07:0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8月19日,在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的带领下,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副院长黄静及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监测机构相关人员一行5人,来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培训现场,开展推门听课和培训项目质量监测活动。

伍挺一行,首先来到“温州市高中政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反思研修项目”培训现场。培训项目负责人单茹茹老师按照项目课程计划,聘请来自湖州市第二中学的张建庆老师,为学员开展主题为《“活动型课程”与“议题式教学”之“冷”思考》的培训。

张老师根据高中思想政治课的综合型、活动型特征,指出该课程要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使活动设计成为教学设计和承载学科内容的重要形式;课程实施要着眼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长远发展,使理论与经验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历练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老师还特别强调要从政治高度正确把握课程的时代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目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增强社会理解力和参与能力。

第二场培训项目是“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与评价90学分项目”,课程负责人林岚老师按照项目课程计划邀请了徐森老师为学员开展《高中历史试题命制实践与指导》的主题培训。

学员在导师指导下首先分组自主开展“读题、做题、析题”活动,接着依据试题范例,研题命题,再进行交流讨论,最后经导师指导修改,展示并分享学习成果。培训过程分小组,以合作学习形式完成任务,“做中学”,学员参与度和获得感高,培训实效性非常强。

质量是教师培训工作的生命,良好的培训课程质量需要项目负责人在前期进行严谨的课程需求调研、方案策划和多方沟通;也需要施训教师深厚的专业积累、教案准备和临场指导。监测组听课后,与项目负责人和培训教师,针对培训课程安排、现场管理等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沟通和指导。经过现场听课、交流、查阅项目方案和培训日志档案记录,伍挺副局长和潘建中院长对项目负责人、培训教师、学员的辛苦付出和良好表现予以充分的表扬和热情鼓励;对项目课程质量、项目组培训过程管理和市教师教育院培训质量监测平台的使用予以充分肯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郑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