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质量评价 > 质量评价
第二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 研讨会在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7 15:40:59 打印本页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地,也是全国教育领域改革的先行地。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重大作用和历史意义。加快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5月27—29日,第二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研讨会在温州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50余位领导专家齐聚一堂,交流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和做法,共商长三角区域教育评价协作发展机制。

本次会议以“开启新时代长三角教育评价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共同会商三省一市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高质量、更深协同来创新“长三角”区域教育评价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在会上致辞。他说,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是中国南戏的故乡。古往今来,一代代教育先驱勤勉治学,凝结成温州深厚质朴的人文底蕴、砥砺奋进的教育精神。近年来,温州牢牢抓住教育督导评价这个导向,坚持发挥督导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以正确的评价导向、完善的评价机制、有力的评价保障撬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评估院赵桂芳院长在会上作题为《持正尺 臻公信——温州市区域教育评价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从学生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以及挑战与机遇四个方面介绍温州评价改革的基本理念、实践路径和探索思考,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点赞。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张慧主任认为,温州市教育评价改革在“管办评分离体制上有突破;四维评价内容有特色;第三方评价推进有创新;特色评价项目有导向;评价机构建设体现专业性”。

在如何构建长三角区域教育评价协作发展机制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新时代长三角教育评价一体化发展,应当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要求,“聚力一体化”,开展深度合作;应当搭建大平台,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和机制完善等四个着力点,开展高质量合作,在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引领。

在研讨会学术沙龙环节中,评估院王光秋、陈荣荣和王辛酉三位老师结合温州教育评价亮点特色工作,分别作题为《评价助推区域初中学校教育质量提升——以绿色增值评价和一校一报告为例》、《区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研究》和《发挥评价发展性功能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市局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项目介绍》的专题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和共鸣。

与会嘉宾还赴乐清市考察县域层面评价改革实践情况实地考察了乐清育英寄宿学校小学分校和温州市教研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学院路校区两所学校层面的评价改革实践情况。乐清市教育局和两所学校分别就课程改革和评价改革具体做法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对乐清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也对两所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的课程设置、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等赞赏有加。

   这次研讨会对于深化基础教育评价变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五唯顽瘴痼疾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和推进长三角区域教育评价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