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市教育局: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16 10:04:2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9月12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方案举措、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抓好主题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胡松权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领导伍挺、戚德忠、蔡亚里、白炳兴、王剑波、朱景高等出席。

郑建海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度,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初心和使命。

郑建海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快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高水平建设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认识并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牢记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使命,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我市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集聚强大动力。开展主题教育,是引导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热情的重要载体。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奋斗热情,把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施工计划,用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实绩践行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郑建海强调要精准施策,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

一要贯彻一个总体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坚持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等“四个到位”,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五个目标”。

二要突出两个主要对象。局党委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推动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做出表率。机关中层干部和直属学校(单位)的校级领导要当主题教育的中坚力量,在全面深入、准确把握总要求的基础上,高标准参加主题教育,严要求锤炼政治品质,自觉扛起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责任。全体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在思想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务实作风,履行岗位职责。

三要加强三方面学习。一是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等五本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领悟;二是学好“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文章,用好温州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刻领悟“八八战略”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学好身边的先进典型,用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乐于奉献、干事创业、潜心育人的先进典型,如扎根乡村教育的陈小龙等一批身边鲜活的人和事,激励广大干部和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四要压实四项工作措施。一是学习教育要深要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赴“省一大”会址、红十三军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培训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理论和实践、学习和思考、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尤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二是调查研究要深要真,紧紧抓住当前影响和制约我市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以及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按照“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的要求,深入到矛盾最大、困难最多、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不但要身到更要心到,不但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问题的解决,真正沉下去,选准切口、选好课题,摸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导向,进一步解决好影响教育发展突出问题、关键矛盾、薄弱环节和群众所需所盼,实实在在解决一批问题。三是检视问题要精要准,要拉高标杆查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查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查问题。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四是整改落实要快要紧,把“改”的要求贯穿始终,把“改”的措施落地见效,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小微问题要现场直办,重要问题要会商交办,复杂问题要上报转办,所有问题要跟踪督办,努力破解若干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五要做好五个紧密结合。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教强市战略、“三助三红”专项行动、办人民满意教育、本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六要实现六个教育目标。坚持实践导向,实现理论学习有新进步;坚持政治导向,实现思想政治有新加强;坚持绩效导向,实现干事创业有新作为;坚持人民导向,实现为民服务有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清正廉洁有新形象;坚持目标导向,实现推动发展有新成效。

郑建海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作风,精心组织,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在高举思想旗帜、秉持政治忠诚、坚守办学方向、担当履职尽责、坚持人民至上、恪守务实清廉等方面作表率。

二要明确方法路径。要做好统筹和结合的文章,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问题边整改。积极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和宣传我市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以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以好作风抓出好效果。

四要努力走在前列。温州教育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肩负着“两个率先”的使命,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努力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认识得更深一些、理解得更准一些,对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跟进得更快一些、落实得更好一些,既要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又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彰显自己特色,办好一批群众期待的实事好事,拿出一批标志性的成果。

胡松权充分肯定市教育局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他指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高标准推进本次主题教育。

胡松权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教育正确方向。要聚焦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学习教育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要明确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主题教育,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力求高质量、争当模范生”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注重标准要求、分级分类指导,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要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好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基层组织规范运行、坚强有力。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省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进而转化成助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日下午,由4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分赴48个市局直属学校(单位),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截至今日下午5时许,市教育直属系统近3000名党员全覆盖参与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市教育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委员;市教育局离退休领导、老同志代表;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市教育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务干部参加会议。(来源:文/夏雯雯  姜晓眉  戴陈仪 图/林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