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二外党员代表蔡呈腾:讲述一位理科教师的日常生活
时间:2019-09-16 14:51:2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8月28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通过5G技术进行网络10多万人大直播“我的教育故事”后,又成立了“2019年温州市暑期师德讲师团”到各县(市、区)巡讲。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党员代表、初中科学教师蔡呈腾就是此次讲师团的一员,随团赴龙湾区、经开区、温州护士学校等地巡讲。

IMG_7597.jpg

蔡呈腾老师是该校校一名普通的党员,他之所以能入选师德讲师团,不是因为他有惊天动地的个人事迹,而是因为他每天在平凡工作中的坚守。

IMG_7593.jpg

如何才能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蔡老师认为,教师的日常被“教学常规”所充满,“教育生活”往往是琐碎的和重复的,从而因缺乏激情与创造而倦怠,特别是中年教师,如若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教育生活何谈幸福完整?为了过一种不是简单重复的教育生活,蔡老师以“教•读•看•写”概括每天生活日常。

蔡呈腾认为,教是本职,每天上好每节课,尽量使每一节课神态翩若惊鸿;读是修为,每天都需从书籍中汲取营养,让磅礴的阅读从学科专业始,扩展到跨学科阅读,直至在大文化领域中倘佯;看是爱好,每天都要看点电影,以光影来表达不同世界中人的思想文化的存在状态;写是凝练,每天都要写教育反思,碎片化的记录最好的优点是不会缺席自己专业和思想成长的任何一个足迹。

近年来,坚持“教•读•看•写”的蔡老师有40余篇论文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月刊》《物理教学》《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中学化学教学参考》《中学生物教学》《中学生物学》《地理教学》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参与编写《话说温州》《安全教育》等教材;有科学史系列著作《科学史上的动人时刻(6册)》(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教学专著《怀着“建构”上课堂》(东北大学出版社)等著作出版。此外,还获得2018年度温州市尊重教育突出贡献个人,温州市名师荣誉称号,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浙江省初中科学优秀竞赛指导师,温州市第二届百名领军教师,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学员,温州市第二届“十大推动读书人物”,温州市优秀教研组长,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教坛新秀等。(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