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办函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17 17:09:1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小学校要探索形成适合学生年段特点、喜闻乐见、主题鲜明的活动,展示祖国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学生共抒爱国情怀、共话祖国新貌、共享国庆喜悦,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二、活动安排

(一)启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国庆前,各地各校要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多形式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启动仪式,做到“校校在行动、生生都参与”。各中小学要根据学生特点,分段分层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个一”活动,即通过“和国旗合一次影、学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参加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爱国主义黑板报、写一段献给祖国的祝语”,不断增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感染力。

(二)组织参加“点赞祖国”系列活动。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要通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示、订阅号、校刊、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媒介,在校园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活动期间,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点赞祖国”中小学生征文比赛、中小学“我爱你,祖国”主题演讲比赛、“点赞祖国”中小学生(幼儿园)师生朗诵比赛等活动,不断推进全市中小学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三)精心组织爱国主义学习体验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学校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研学教育实践基地(营地)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要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考察,观看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感悟家国情怀,提高思想境界。要组织中小学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队活动。各中小学要倡导家长利用假期带领孩子参加温州红色研学基地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把握方向。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对学生进行正面宣传的重要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小学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整合活动,创新载体。各县(市、区)要加强对中小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联合共青团和少工委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更多的教育活动平台;要把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与中小学自主活动有机整合,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全市中小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的吸引力。

(三)注重时效,加大宣传。各地各校要加强活动宣传,及时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和突出成果报送市、县教育宣传平台刊登、宣传,并推荐给各类新闻媒体。活动结束后,各地各校要及时进行总结、挖掘全市中小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和宣传。

 

 

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917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