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项目代替 分散测评 平阳让学习变得越来越好玩
时间:2019-09-18 14:58:4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美术考试变成了如何“扮靓”餐厅,学生们作画、装画框、上墙,忙得不亦乐乎;而在操场上,教师带着一群学生正在认真地进行测量,数学测试竟然还可以这样……

这是发生在平阳县万全镇宋桥小学校园里的新鲜事。从2014年起,该校开展了小学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让教师们全都“动”了起来。“整个校园里所有可利用的资源都成了教师们眼中的教学宝藏,能力也得以快速提升。”校长伍一会说,仅去年该校就新增了温州市骨干教师5人、温州市名校长1人。因此,这所曾经流失大量学生的农村学校,如今一跃成为温州市新优质学校创建示范校和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示范校。

记者了解到,鳌江小学是整个平阳县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的发源地。早在2007年,该校就自发开始了相关的试点研究。该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纪相钊时任鳌江小学副校长。“我发现小学生普遍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他说,原因可能与平时的单元测试及期中、期末考试有关,它们让教师和家长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分数、排名上,横向比较更是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凭一张试卷就决定学习结果的做法是否合理?怎样对学业开展科学的评价?校长赵正国说,为改变传统单一纸笔测评的不足,他们引入了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即通过真实的、综合性的任务,去测试学生理解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低段语文、数学为试点,鳌江小学设计了“我爱语文”“我爱数学”等系列活动。“让测评不仅是测评,更是高水平的学习活动。”纪相钊说,活动的原则是“人人过关、乐学善学、学力取向、习惯为重”,教师会对每一个学生的学科关键能力采用阶段性、项目式、星级制进行评价,促使他们更爱学习,从而回归评价的学习功能。

像低段数学,该校就设计了数字书写、20以内进位加法过关、口算过关、乘法口诀过关、作业展评、观察口述等多个项目。每学期初,由任课教师认领项目,并全权负责题目的设计、标准的制定及小评价师的培训等工作。

就这样,以往统一时间、统一场地的纸笔测试更多地被一场场形式不一、生动有趣的项目评价取代,原先阶段性、集中性的测评分散到了日常学习中。学生们还发现,判定成绩好坏的,不再是写在试卷上的分数,而是从一星到五星的星级评语。而进行评价、给出星级评语的,除了教师,还有一些优秀的高年级或同届、同班同学。

而且,只要表现优秀并通过选拔,人人都有机会成为某个项目的小评价师,和教师一起梳理错题、难题,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学科及项目优势。很快,以往那种只顾埋头答题的场景少了,略显沉寂的校园经常充盈朗读声、交流声、欢笑声……随后,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逐步延伸至高段以及英语、科学等其他学科,有了一整套操作范式。

在此基础上,2012年,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开始在平阳全县推广。像宋桥小学积极推进“全科阅读”课程建设,构建了“过桥评价”体系;县中心小学则探索通过一份报告单,撬动“分项+等级+描述”评价以及“级段+班级”组织的测评活动等。更多的学校,则在口语测评课、校园剧测评活动课程、小评价师培养等方面,开展校本化实践。

当地家长也明显感受到了评价改革带来的变化。每学期结束,孩子带回来的是一份内容翔实的综合评价报告单。各项目星级评语栏内,“计算准确率较高,还有进步空间”“动手实践能力较强”等具体、直观的评语取代了冷冰冰的分数。一些校长说,这样的评语有利于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学习方式、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更加注重孩子个性特长的形成和整体素养的提升。

2014年,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成为省级试点项目之一。2017年,平阳又被确定为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县之一。“从去年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小学学业水平数据来看,平阳县的总体成绩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告诉记者,纸笔测试通过大量做题,考的是学生的低层次认知能力;而项目化学习评价改革则是评价孩子在具体任务和情境中解决问题的高层次认知能力,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深度学习,是我省小学综合评价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2019年9月18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通讯员 易永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