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读一方厚土,悟一卷真经 ——2019年温州市在职特级教师陕西研修摘记
时间:2019-09-20 16:55:5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千年的黄土万丈深,黄土的深处埋真金!走在三秦大地,你会深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厚重和博大。2019年暑期,温州70位特级教师踏上了这片土地,集体感受土层的厚重,领悟这片厚土的内蕴,提高思想,修炼内功。五天忙碌而充实的研修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的人生行囊里装进了更多的精神财富。虽是匆匆而过,却是感悟良多,摘选4段经历,与大家分享。

第一章:大唐的气度,领导的艺术

走在西安的大街上,就能感到这里的大唐余韵,这里深藏着古老文化的底蕴,这里的砖瓦、草木,似乎仍然保留着大唐的风骨。到处是唐文化,到处是大唐的影子。陕西师大的王双怀教授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学员们领略了大唐最杰出的政治家唐太宗的领导艺术。王教授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既有历史故事的穿插,又有睿智的自得之见。

王教授从唐太宗的军事领导才能,讲到他治国的雄才大略,从唐太宗的纳谏,讲到他的节俭,从唐太宗的察人,讲到他的勤政,使学员们从这位彪炳千秋的君主身上感受到很多。在唐太宗执政时期,万国来朝,他被少数民族尊为天可汗。王教授在讲这点时,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更让人佩服的是: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用功臣用得最好的一位。王教授讲到这里,拿另外几位皇帝进行了对比,他说,朱元璋嗜杀成性,滥杀功臣,赵匡胤、刘秀采用杯酒释兵权,而唯有唐太宗用好了一帮出生入死的大臣们。唐太宗之前之后的封建帝王们,与之差别远矣。可以说,没有唐太宗,就没有中国历史上的贞观之治,就没有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高峰!从唐太宗身上,学员们看到了大唐的恢弘气度,也领悟到一个领导者的胸襟和眼光。

第二章:互动的艺术,教育的妙招

从大唐的盛世回到现实,学员们聆听了一堂和教师职业紧密相关的讲座:互动的艺术。李高峰教授非常有幽默细胞,他讲了互动的艺术,并在台上台下也进行了互动。在这样轻松的互动中,学员们真正领略到了互动的魅力。他在讲座的过程中播放自己制作的教学视频:《顿的认识》、《视觉器官》、《做实验:瞳孔》,这些作品生动形象,有趣有理,更容易使学生接受。他还把自己的小制作带到课堂上和学员们玩起游戏,尤其关于酒杯、壶的原理的阐释,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印象最深的是公道杯。李教授用一个矿泉水瓶很好地诠释了虹吸原理。他说,唐太宗用这个公道杯告诉大臣们:莫贪婪,如果贪得过多,会让你把吃进去的全部吐出来。联想到王双怀的讲座,学员们不仅在公道杯中了解了科学道理,在互动中懂得了教学的艺术,还进一步领悟到唐太宗的智慧。

通过轻松的学习,思维的碰撞,学员们理解更深入更透彻,也深深地感到:课堂教学中,只有真正的互动发生了,课堂教学效果才能大幅度提高!

第三章:延安的精神,永远的圣地

延安在黄土地上是一个奇迹,从1935年到1949年,这里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红色的电波从这里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里发出的指示决定了一个大国的走向。

在延安革命博物馆,那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把学员们带进了血与火的岁月,领略了中国革命的真正内涵。从这片土地上燃起第一粒革命火种,到中国革命胜利,每一个瞬间,每一次战斗,每一个身影,都撞击着学员们的心胸。学员们从讲解员的声音中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学员们读懂了中国革命的要义,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精神。在枣园,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刘少奇等人的旧居,在这里,深切地感受到当初共产党人的伟大!一盏油灯,一个箱子,一件衣服,一架纺车,让学员们深深地懂得延安精神,懂得了艰苦奋斗的真正内涵,也懂得了这些领导者的伟大之处!学员们在高大的槐树下听了一节特殊的课,“上课”的老师有七十多岁,精神矍铄,其讲解深入浅出,活泼,形象,既入耳,又入心。会心的笑,自发的掌声,都说明学员们听得认真,学得投入,从他的“课堂”里懂得了当时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取得了胜利,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谋福利的伟大初心!

夕阳西下,当学员们穿着红军服列队走在广场上,抬头瞻仰毛泽东的塑像时,仍然能强烈地感受到他灼灼目光里的闪电!

第四章:知青的岁月,奋斗的热情

梁家河,当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插队的地方。山,耸立在梁家河四周,偏僻的山沟里散落着梁家河的十几户人家。学员们看到了习近平为梁家河建起的沼气池,看到了他学习工作的知青点。这里有他当年的足迹,这里留下了他七年的青春岁月。

这里的讲解员虽然是年轻人,但他讲解得十分贴地气,有情味,让学员们觉得特别亲切。从他的讲解中,学员们了解到:在这里,习近平和社员一起生活,一起干活,他什么活都干,可以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都不换肩。他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农村办沼气,就自费到绵阳学习,回来后,在梁家河办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后来,他曾两次回到梁家河,第二次回来时,他带来了自己的妻子彭丽媛,亲切地对乡亲们说:“这是我的婆姨!”朴实的话语,饱含着深情!

听了这些讲解,学员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梁家河这片土地是分不开的。

陕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的黄土,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宝藏。尽管只是匆匆读过,但留在心底的是一卷卷影响人生的经书。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一个民族的精魂,感受到自己肩上的使命!温州市特级教师团队,从这里汲取的精神营养,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学员们来过,感受过,并真正读到了这片土地上的精神内核!(龙湾实验中学 王在恩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