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加大薄弱学校教师培训力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经开区新居民子女中心学校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90学分培训开班
时间:2019-09-20 09:56:3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全面提升经开区新居民子女中心学校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工作,9月7日上午,经开区新居民子女中心校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90学分培训开班仪式暨培训会在天河第二小学顺利举行,经开区文教体工作局和教师教育网联合组织此次培训,69位教师参训。

经开区文教体工作局研训处、民办教育处、教师教育网温州办事处负责人出席本次培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详细阐释了项目背景、培训目的、培训日程安排等内容,并针对研修方式、培训纪律、考勤方式等做了项目解读。

9月7日上午,浙江省正高级、浙江省特级教师、衢州市教研室副主任施燕红老师带来开篇专题讲座《找到自己,超越自己——追寻幸福的教育人生》。施老师带着“使命感”开启教师之路,不断前行,走出教师的“学习、研究、探索”之路——她认为“不要把学生当容器,只因学生不是待装的瓶,而是待燃的火”、“定一个离谱的目标,即使失败也在成功之上”。她坚信老师最重要的不是教授学生知识,而是“唤醒、激励、鼓舞”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他自己。

下午,施老师带来讲座《指向核心素养——人工智能时代教学的应然》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开发,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互动,并共同探究某一问题,而不再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不再是教师单向地给学生讲授知识,学生单向地接受知识或以教师为主导进行学习探索。学生可就某一话题进行课堂讨论,但还是以教师为中心。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需要打破分科教学,统整课程,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9月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石其乐教授带来《利用数字媒体促进教学转变》和《教育APP助力教与学的创新》的专题讲座。石教授先以AI老师批改作文视频等案例导入,引起全体学员的学习兴趣。然后从中观层面介入,富有风趣地围绕数字媒体技术简介、数字媒体数据的编辑与制作、数字媒体演示工具、iPad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新发展等几个方面展开,其中又重点演示并教授了文字、图像、动画、视频及声音媒体的教学运用。

石教授用半天的时间,为老师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字媒体促进教学的转变,教会老师们使用诸多既简单又实用的教学软件,并运用到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为教育教学带来惊喜与震撼。这不仅给各学科的教育教学提供了空前的便利与支持,同时也给教与学带来了革命性的意义,让教师们学会了如何用最简单、最便利的方式有效地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教师们数字化教学开阔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据悉,本次项目从2019月9月7日开始,为期一个月,以“新居民子弟中心校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为主题,针对经开区新居民子弟学校中心校教师实际需求,采取集中培训加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集中培训部分从班级管理艺术、德育和综合能力提升三方面设计课程,网络研修以通识课程加学科名师优质示范课。集中培训邀请到浙江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和高校教授以及经验丰富的教研员和优秀一线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开拓参训教师的视野,提升参训教师的综合能力。

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参训教师们能够在理论中获得成长,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在三尺讲台上尽展芳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 高琼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