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不忘教育初心 怀揣梦想前行 ——乐清市开展2019年新教师岗前培训
时间:2019-09-20 11:31:2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8月23日上午, 2019年乐清市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集中培训开班典礼在乐清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学校举行,251名新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依法执教,教书育人……”全体新教师在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范明明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洪亮而坚定的誓言让新教师们明晰了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未来是我们的,更远的未来也由我们决定。我们要怀揣敬畏之心和责任之心,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影响别人一生的存在。为人师,言传身教。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学生的心中留下影子,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严于律己,才能教出新一代祖国的栋梁。”新教师代表林俏的发言引发了全体新教师的深深共鸣。

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周伟力强调了岗前培训的重要性,并对新教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用心学习,掌握基本规范;基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认真反思,不断纠偏纠差。

乐清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局党委委员刘衡山以自身的经历及多年的执教经验告诉新教师,“一个人,如果没有对世界的一种博爱,就不适合做一名教师;如果没有对世界的大爱,就做不成一名优秀的教师。”同时强调,教师的每一天都是在平凡与神圣当中行走,希望老师们专注于专业成长,要有正确的目标和追求,不断学习,讲求教学规矩,按照规范踏踏实实地起步,并养成终身实践、反思的职业习惯。

据悉,乐清市教育局结合乐清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培育“教育人才”为重点,制定了为期360学时的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该培养计划采用“学、教、评”一体化形式,第一年是新教师的试用期,以“学”为中心,观察他们的考勤记录、系列作业;第二年以“教”为重点,检测新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命题及反思等教学常规工作;第三年以“评”为主体,在新教师前两年各项考评总成绩基础上通过课堂教学展示评选“教坛新苗”。此外,乐清市教育局将对试用期考评合格的教师,予以转正;考评不合格者需参加下年度培训,待考评合格后方可予以转正;连续2年考评不合格者,将取消其聘用资格。(北白象镇万家学校 陈思涵   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虞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