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平阳县举行义务教育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培训会
时间:2019-09-20 11:35:4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9月6日上午,平阳县义务教育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培训会在昆阳镇第一小学举行,全县200余位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参加培训。

平阳县昆阳镇新城小学的肖维源老师在会上作五年级上册《慈母情深》的课例展示。肖老师紧扣新教材要求,根据学生学情,落实目标。课堂中,他围绕“场景体会情感”这一重点,引领学生借助“圈事物”,“划词语”,“说体会”三个环节,体会作者场景描写中蕴含的深情。又通过比较的手段,让学生体会“反复”这一表达方法对作者表达“慈母情深”的效果。这样的课堂向老师们传递一个重要信息:老课在新教材中有新定位,目标理应不同。

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的叶琴文老师作观点报告《关注语文要素,正确把握目标》。她结合肖老师的课《慈母情深》进行理论阐述,把新教材中《慈母情深》一课教学目标的来处、定位、如何落实向老师们作了一一说明,努力传达新教材应当如何关注语文要素,及语文要素如何在课文教学中落实的想法。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吴金红老师作《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教科书编排思路与教学建议》专题报告。她从五年级教材的“整体结构”、“编排特点”和“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对新教材进行了解读,强调教师要结合暑假五年级教材视频培训的体会,深入解读新教材的编排意图,把握五年级乃至整个小学阶段统编教材的语文要素,了解各年段的阶段性目标,做到承接前后,突出重点,落实五年级上册的语文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整体提升。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纪相钊为全体老师作《立足整套教材做好比对衔接》的专题讲座,他从“与统编教材衔接建议”、“学校基于问题的教研方式”等维度说明新教材带来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他强调老师们要用“比对研究”的眼光去洞察统编教材。通过比对,了解原有的教材与新教材的异同,明确学生的学习原点,通过不同方式的补学策略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新教材的学习,提高语文素养。比对研究,也可以帮助老师们对教材编写意图有更好的了解,对统编教材的教学定位有清晰准确的认知。新学期,学校教研组可以针对新教材,确定更有效的教研活动主题,让师生双方都能更好更快地过渡到新教材的教与学中。

据悉,从今年9月份开始,小学语文全部使用新教材——统编教材。此次培训会意图就是帮助老师们更快适应新教材的教学。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培训现场会也是老师们在假期视频培训会后的再次学习。新教材的培训学习交流还将在老师们的实践中继续通过培训群进行。(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  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