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专家引领下理论与实战结合的高效培训 ——记“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与评价90学分”第2次集训
时间:2019-09-26 17:09:4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八月下旬,北方日渐凉爽,南方酷热依旧,在这“火热”的氛围中,“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与评价90学分培训班”第2次集训于2019年8月18日至20日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如期举行。虽然只是短短三天的培训活动,但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培训安排科学高效,培训效果可圈可点。

8月18日上午,在林岚老师的主持下,基于第1次集训的作业要求,各组推选两位学员就抽选、准备的课题进行说课展示。来自温州八高的王洪兴老师的《罗马人的法律》展现的是注重课堂设计环节的说课,来自浙江省平阳中学的徐丽珠老师的《现代中国科技的发展与成就》一课则更关注说课理念的展示,而来自瑞安八中的吴正义老师和永嘉中学的金晓君老师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一课,实现了同课异构的效果。十位学员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就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分析、重难点确立、教学过程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本节课和对说课的独到解读,展示了其扎实的教学功底、创新的学科理念和认真的研学态度。林岚老师围绕活动主题对学员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一一点评和指导,并对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提出指导建议和策略。

8月18日下午,培训班特意邀请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对学员们的说课进行一一点评,并就如何说好一节课进行了理论指导。黄静认为,“说课”一定要把握好三个要点:“是什么”与“为什么”、重点内容“重点说”、导入小结相呼应等。同时,要关注好三个“突破点”:理念的嵌入、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教学评的一致等。更要牢记三个“加分点”:常规与个性、课的立意(站位)、本质的学科思想与学科方法等。黄静老师特别注重板书的呈现方式,强调说课板书与教学板书的区别,并对书写说课板书做出了实战化指导。学员们赞叹有加,一次次用掌声表示感谢。

8月19日上午,培训班特意邀请了杭州师范学院附中特级教师朱世光老师对学员进行命题指导培训。朱老师强调高考命题要注意四个字——“德能养基”。“德”指立德树人,为国选才育人。“能”指学科能力,人类12项能力。“养”指核心素养,五大学科素养。“基”指基础知识,学科核心知识。朱老师还从“一盒四层四翼”方面介绍了高考评价体系框架。8月19日下午,学员们开展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时空观念”为主题的命题实践活动。学员们先就“时空观念”的四个层次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学习解读,然后分组进行了针对性的命题实战训练和研讨。适逢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莅临雁荡分院检查工作,学员们的热烈讨论气氛和认真研学场面吸引了领导们驻足,并听课观摩。伍挺对学员们热烈、认真的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培训活动务实、高效的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晚上,各组继续分工合作,各显神通,研制试题,有些是从无到有的原创命题,有些是基于高考经典题目的独辟蹊径的改编。

8月20日,学员们展示各组命题成果。王少莲老师对各个命题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进行了高效的培训指导。她从命题立意、史料情景铺设、设问语言要求等方面给学员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和解读,学员们无不表示受益良多。

三天的时间匆匆而过,三天的培训实实在在,干货满满。学员们带着收获和感悟,带着留恋和期盼,更带着对未来教学的思考满载而归,期待将此次学习的成果应用于自己的实践教学中,期待着自己教学的新成长。(浙江省平阳中学 徐丽珠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