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 ——记2019年下半年文成县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培训活动
时间:2019-09-26 17:13:2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秋风送爽九月到,菊花飘香开学忙。为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9月17日,在小学数学教研员钟利锋老师的带领下,文成县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培训会在南田镇小(南田中学部)召开。

培训活动分为两项内容,上午是南田镇小三位老师带来的精彩展示课,下午则是南田镇小赵倩倩老师团队的报告和文成县各校数学教研组长们的工作汇报。

首先是吴媚媚老师执教的《数学广角——集合》。课始,吴老师以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引入,激发学生的兴趣,再利用生活中的情景,呼啦圈等素材,形象直观地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集合。

第二节是由林琪老师展示的《数学广角——田忌赛马》。林老师充分抓住了学生对游戏教学的喜爱,从扑克牌游戏入手引出对策问题,方法巧妙,课堂气氛活跃。

最后,陈森森老师展示《数学广角——烙饼问题》。陈老师以“烙饼”为主题,围绕“怎样烙饼才能尽快吃上?”展开教学,设计了烙单数饼,双数饼的过程。以烙3张饼作为教学突破点,培养学生从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佳方案的意识,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整节课上得有声有色,亮点多多。

下午,县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长作为县数学教研组的领先者率先汇报了自己教研组的教科研工作。

接着,南田镇小赵倩倩老师专门作了《团队教研专题小报告》,围绕上午三位老师的磨课过程,对“数学广角”教学策略做出了深刻的思考。随后,其他各个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分别作“小学数学教研教学工作之我见”的组长论坛活动,每个教研组长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从不同方面抓教学,搞教研,成效十分显著。

县小学数学教研员钟利锋老师为此次活动做了小结,继而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并希望老师们在数学教研活动过程中“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不能仅仅为了分数而教。他希望学员们能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注重专业发展,更希望学员们能在这次的数学教研活动中,发现其他老师工作上的亮点,取其精华,为己所用,让数学团队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文成县南田镇小 余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