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材培训活动
时间:2019-09-26 17:16:1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保障心理健康教材的科学使用,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永嘉县教育局于9月8日至9月9日在永嘉中学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材培训活动,全县中小学近160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了培训。该活动由永嘉县教育局学生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尤明确和教师发展中心心理研训员吴月新老师组织。

9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编写组成员谢庆红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基于教材的团体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实施。首先,谢教授用五个问题拉进与参会老师的距离,用互动式体验的方法,把心理团体活动课的环节直接搬到了培训现场。接着,谢教授就心理团体活动课的暖身、转换、工作和总结四个环节讲解教材的使用,每个环节都有生动有趣的活动。他带领与会老师参与活动,并为老师们讲解了每个活动的心理学原理。最后,谢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真实情况。

下午,谢教授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三节心理团体活动课的完整设计和实施过程,其中就有新学期马上就可以用上的主题(如“适应”)。谢教授的传授让老师们不仅对教材和活动环节有了新了解,更对各个活动有了深刻的体验,能更好地利用教材开展工作。

9日上午,分组举行示范课观摩活动,小学初中组在东方外国语学校进行,高中组在永嘉中学进行。黄梦萍老师为五年级的同学带来了《愤怒实验室》一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妙语连珠,在课堂上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管理愤怒的情绪。吕青老师为八年级同学带来了《听,见真情——亲子沟通辅导》一课,环节设计层层深入,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了更多的尊重并引发了内心的思考。傅佳纯老师给永嘉中学高一的同学带来了《最佳学习时间观》一课,从热播剧《小欢喜》主人公的时间观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并引发学生思考,并请学生表达自己的时间观,帮助学生修正观念,最后落实到行为。离开心理活动室时,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课后,县心理研训员吴月新老师和巽宅镇中优秀心理老师叶思思分别在两个会场组织评课活动和互动交流。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两天的培训活动已结束,但是学习的脚步永远不会停。全县中小学心理教师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边成长,相信县心理健康教师的教育能力会越来越强,学生的心理素质也会越来越好。(永嘉中学  叶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