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研学旅行:“在路上”的课堂
时间:2019-09-03 11:41:5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研学旅行:“在路上”的课堂

温州古称“瓯越”,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为开展研学旅行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如何在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汇聚各类资源,绘制研学旅行的美好蓝图,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政府搭台,统筹绘制研学旅行新蓝图

在“面”上谋篇布局,拉开框架。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致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其中特别强调,要打造一批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培育建设一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在“打造旅游产业集群”这个大框架下,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正式开启了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活动的序幕。

在“点”上市县联动,打造基地。在市级层面制定出台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同步制定了监督考核等一系列办法,正式确立了温州研学实践教育的“1+X+Y”模式,即所有县(市、区)都要建成一个研学实践中心基地,配置X个研学实践分基地与Y个学校内设实践小基地,并至少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研学主题。

在县级层面,各地紧扣全市统一部署,比如鹿城区推进社会大课堂基地建设,全面纳入研学旅行体系;瓯海区与其他部门联动共建研学基地,构建特色基地群;永嘉县建设十大研学旅行基地;文成县以伯温文化研学为主线。

截至目前,温州全域经过市级教育部门正式认定的中小学、高校研学营地和基地达到了128个,基本形成了市县两级动态交织的研学实践基地网络群。

行业并进,协同建设研学联盟共同体

近年来,社会力量纷纷进入研学市场,积极研发和推出各具特色的国内外研学旅行线路。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缺乏行业自律,研学旅行市场也会出现“只游不学”“只游不研”、同质化、不透明等诸多问题。为此,我们坚持打造研学行业合作共同体,增强行业自律,提升研学水平。

一方面,积极凝聚社会力量,推进行业共建。温州是民营资本大市,许多企业家心系家乡心系教育,投入力量扶持研学旅行健康发展。比如育才控股集团、亚龙集团就分别给陶行知基金会捐资100万和50万元,专门用于研学旅行的教师培训、高端课程开发。

我们认为,必须坚持行业共建的模式,打造系统化、规范化的行动联盟,才能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3月,由全市161家单位共同发起,温州成立了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研学旅行生态圈。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专业研究,挖掘研学资源。2018年10月,根植于企业力量的温州研学旅行研究院正式成立,以“研学旅行设计机构+实施机构+服务机构”的模式,建设形成了浙南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温州研学旅行全产业链。

同年12月,在温州大学支持下,温州研学旅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全面开展国内外研学旅行理论研究,推进研学旅行规范化、特色化、科学化。

课程创新,着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样本

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感知远方,是温州大力推进研学旅行的初心。必须坚持以生为本,打造接地气、有内涵的创新课程体系。

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借助校外力量,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进学校、进课堂、进评价。比如温州实验中学与温州博物馆合作,以“博物”为内容,设计了适合于中学生的校本研学选修课程。

如鹿城区打造了“学生社会大课堂”平台,充分整合红色阵地、美丽乡村、城市风貌等资源,设计了包括参观访问、主题学习、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等研学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研学旅行阵地紧扣“实践课程化”这个导向,开发活动项目619个、优秀研学精品课程46门。

常规与创新相结合。积极设计各类载体,将常规的中小学春秋游、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冬夏令营等活动与研学旅行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挑战自我、亲近大自然。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校通过“常规+创新”的形式开展各类研学活动,参与量达到了100万人次以上。(2019年9月3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5版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