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后前行 ——记温州市高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的感悟
时间:2019-09-30 16:41:1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温州市高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于暑期在美丽的苏州大学如期举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教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夏正仁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设置课程,邀请了高校教授、国家课标组成员、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等专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讲座,并与学员就信息技术核心素养、未来教育、世界公民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来自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周晓燕老师是一位资深的一线教师,她所在的苏州外国语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学校,最大的特点是学校同级段中同时设有使用国内教材、参加国内高考的普通高中,以及参加英国A LEVEL考试的国际高中。周老师从中英课程设置、课程大纲、课程目标进行了中英课程对比,不仅开拓了学员们的眼界,更给学员们带来了教学方式、方法的碰撞。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峰教授的讲座,他讲到一个多年前亲身经历的故事:他受邀要开一个讲座并被告知可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但是他在图书馆翻遍了所有的书籍也没有找到那本书,之后才知道原来那个人口中的“图书馆”是指“网上数字图书馆”。由此引出每个人都应该有两个“我”组成,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我”,一个虚拟世界里的“我”,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未来教育要培养的人,也必须是具备“双重能力”的人,不仅要现实生活中能“如沐春风”,更能在数字世界里“游刃有余”。他还说信息核心素养里的计算思维,并不是要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程序员,而是要让他们的大脑具备“计算思维”的能力。比如一个具备计算思维的农民,当他的苹果还在树上的时候,每个苹果就已经有了各自的归属。作为信息技术课标组的专家,他的理论高度不容质疑,其形象生动的阐述,让学员们明白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真正内涵和实际意义。

每一次的培训都是短暂的,培训的内容和过程也会慢慢在脑海中淡忘。但学习中的感悟却像一朵朵在碧波中荡漾的美丽浪花,推动着每一位学员似“小舟”不停地在湖面上前行。(东瓯中学 周玉燕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