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随班就读个别化教育教学专题研修班赴陕西师范大学培训
时间:2019-09-05 15:24:1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终南幽幽,雁塔相伴。7月,永嘉县随班就读个别化教育专题研修班一行46人,在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小江、徐强以及研修班班主任李建云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美丽的陕西师范大学,开启5天的学习之旅。

16日上午,在开班典礼上陕西师范大学研训部主任邱海燕致欢迎词,并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西安的风俗人情。随后,李小江对本次课程安排进行了解读与说明,并就学员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反思体悟等方面提出要求。

开班典礼后,西安市盲哑学校刘晓燕老师为学员们作《资源教室的建设与运用—蒙氏感统训练器材的使用》专题讲座。刘老师理论结合实践,作了一次感统器材具体使用的通识培训,拓展了学员对感统器材及其使用的认识。

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特殊教育系系主任王庭照老师作《随班就读教学研究(论文撰写与课题研究)》讲座。王教授从“教育发展的核心是什么”、“国际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我们在随班就读方面可以做什么”等方面展开了细致的讲授,同时就论文、课题撰写技巧方面做了具体指导。

17日,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系教授郭文斌作《随班就读课程建设与个别化教学》和《随班就读个案访谈诊断或研判—个案具体操作及研判会流程》专题讲座。郭教授有十多年的在温工作经历,对温州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及优劣势有清晰的认知。在一天的讲座中,郭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从随班就读课程开发、个别化教学案例、个案研判等方面为学员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17日晚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石学云为学员带来《融合教育与学生核心素养》专题讲座。石教授结从融合教育切入,就如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拓宽了学员对融合教育意义的认识。

7月18日,陕西师范大学实验附小刘朦朦老师为学员们作《一个都不能少—基于认知科学的学生发展支持系统创建》专题讲座。刘老师从“学习支持中心成立缘起”、“学习支持中心理论依据与理念”、“学习支持中心工作程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学校围绕“学习支持中心”建设与运作开展的随班就读工作实践和经验,学员们深受启发。

培训期间,学员分五组开展了专题探讨与分享。瓯北一小郑东亮老师为学员们做卫星班工作经验介绍,碧莲镇中心小学李豪老师做随班就读教育教学工作介绍。同时学员们就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与利用、随班就读个案访谈及研判等方面结合几天的培训开展了交流活动。

结业典礼上,潘锦余代表全体学员做学习小结发言。随后,班主任李建云老师谈了个人在随班就读工作方面的思考与感悟,希望学员们再接再厉,砥砺前行,继续为永嘉县随班就读工作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短短5天的学习,在结业典礼中画上圆满的句号,学员们带着满载的收获踏上了学习的归程。(碧莲镇中心小学  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