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体验 分享 互助 成长 ——龙湾区2019年心理健康“咨询技术与个案督导” 专题研修活动侧记
时间:2019-09-05 15:33:1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个案咨询的有效性,更好地应对学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处理,龙湾区心理健康“咨询技术与个案督导”专题研修活动于7月4日至6日在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南校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龙湾区心理健康研训员蔡海平组织,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心理辅导站站长共40来位参加专题研修。

7月4日,在“咨询技术与个案督导”专题研修开班典礼和心理健康教育督导点授牌仪式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心理健康师训员吴郁葱老师作了《从问题到目标——个别咨询的理论及技术》工作坊。吴老师带领老师们首先开展“一支笔的双人舞”和“口香糖的热身游戏”,让老师们从中深深地体会到心理咨询是一场彼此相遇的双人舞,通过眼神注视、感受分享、肢体接触等真切地感受到关系在心理咨询中的重要性。再通过学生案例的探讨,分享了初次会谈的要点和目标,引导老师们更规范地操作、更立体地看待学生成长。下午,吴老师用互相按摩和静心训练帮助老师们在繁忙工作中找回内心的平静。接着通过镜子练习,帮助老师们体会倾听和回应技术在实战中的运用;用廖志祥的《相即》帮助老师们体会咨询中“不带诱惑的深情”。最后以某疑难个案为例,采用家庭系统排列的方式,帮助在座的各位学员看到了深陷泥潭的来访者背后的家庭诉求。吴老师提出的“生命是有无限可能的”、“生命中的BUG是为了成全你”等观点,让在座的老师有所感悟。

7月5日,在三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带领下,分别开展个案分析与督导交流。上午,永中中学张静老师和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赵斐恒老师分享了个案的咨询过程。现场由永中第二小学陈丽霞老师担任督导师,针对督导目标,通过内外圈朋辈督导的方式,老师们分别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如何做个案、如何理解个案的一些思路和方法,现场思维碰撞,闪现出智慧的火花。下午,由中通国际学校王晓晴老师分享个案,由龙湾区第二小学金盈盈老师担任督导师,引导内外圈老师进行个案探讨。在轮流发言的环节,每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收获、看法,也期待团队互助的方式能帮助和促进更多心理健康老师的成长。

7月6日,苍南县教科所副所长林甲针教授作了《心理辅导在人际关系中的应用》主题工作坊。上午,林教授先开展“雨中的我”绘画练习,让在座的老师体验到自己的压力和应对方式;再运用SCL-90的自我测评,帮助老师们觉察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接着用生动的视频、可靠的大数据材料,让老师看到、听到、体会到同理心在亲子沟通和夫妻沟通中的重要性。下午,在林教授的组织引领下,以龙港高中上官郑粉老师为例,开展了《心理咨询的技巧和个案分享》。上官老师作为一线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用丰富的个案咨询实践经历,与老师们分享了倾听的三个层次,重点介绍CBT、SFBT、意象对话三种技术在个案咨询中的运用。整个培训过程中,林教授金句连连,如“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先接纳情绪,再解决问题”,“总有理的人,不温暖”等,通过轻松幽默的方式,让在座的老师们反思身边人、身边事。老师们打开了眼界,扩大了个案咨询思路,纷纷表示有所悟、有所获。

三天的参与式体验学习,既有专家的活动工作坊,又有一线教师咨询经验的互动分享,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在体验、分享、互助、碰撞的过程中,学员们收获了成长的喜悦。爱在心中,路在脚下,携手同行,为龙湾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明天而奋斗!(温州二十五中 赵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