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诗画七都 同心筑梦”研学旅行
时间:2020-01-14 08:50:48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深秋时节,阳光满溢,金桂飘香,鹿城区学生实践学校迎来了瓦市小学六年级80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为期两天一夜以“诗画七都,同心筑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

    开营仪式上,鹿城区学生实践学校陈晓东校长欢迎致辞,阐述了研学旅行的目的与意义,并向瓦市集团校隆重授旗。孩子们举着右拳在飘扬的营旗下郑重宣誓:积极参加研学旅行活动、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团结友爱、合作创新、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爱我家乡、爱我中国,研学梦、我的梦;我的梦、中国梦。

    接下来,在基地教官的带领下,学生们进行了激情的团建活动,他们分成四个方阵,为自己的队伍取队名,制作队旗,制定口号,整个展示过程不仅磨练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更重要的是让来自不同班级、不同校区的学生快速的融为一体。

下午的“行印象樟里,寻访侨乡文化”活动,孩子们用脚步丈量,寻找不同风格的建筑,成为小小的规划师;行走百年一遇的堤坝,领略七都生态风光和人文情怀;来到每家每户前,品读家风家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走进樟里记忆馆,寻找老物件的记忆,感受别样的侨乡文化。并且完成一份研学单,对于樟里印象、家训文化、乡村宣传与规划等做深度思考。

   为期两天一夜的研学活动中,孩子们还体验了千年瓯塑,感受非遗传承文化;制作木艺花艺,增强了创意实践能力,提高生活情趣;学习烘焙野炊,搭建帐篷,篝火晚会,品味劳动与分享的快乐。

   在闭营仪式上,鹿城学生实践学校许振敏校长做了讲话,他指出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游玩与参观,而是一次亲近自然,走进社会,拥抱历史,品味人生的文化修行。对于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的积极向上、文明有序、互相帮助、永不放弃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许振敏校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他还为在此次研学旅行中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也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此次研学旅行,来自瓦市小学不同校区的同学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感受着集体的生活,享受集体的温暖,懂得集体生活的意义。既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加深了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也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信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也将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