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洞头让进校园活动育人育心
时间:2020-01-14 17:03:3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临近学期末,温州市洞头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向师生代表征询意见,给本学期进校园的3场活动分别进行了打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高一学生现场学习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95%以上的人考取了救护员证书。

如今,洞头的进校园活动早已不再只是来转一转。相反,师生们都很期待,因为能从活动中实实在在长见识,增本领。区教育局局长陈永胜说:“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扎扎实实做减法,但这还不够。接下来,还将对进校园活动做好乘法,让每一个活动都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

2018年10月,洞头区教育局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意见。一年下来,活动项目从123项减至20项。2019年9月,省教育厅出台意见要求全面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后,该区更是从“海选”到“精选”,逐一升级进校园的活动。

所谓的“海选”,就是让各个有计划进校园的单位都先预报方案,要写清楚活动依据,具体做什么,经费预算有多少等。之后,学校和相关单位进行“双选”。活动结束后,还要再请师生代表、家长代表、相关部门等,对已经进行的活动进行“精选”,好的活动保留,不好的取消。

在2018年度、2019年度进校园活动中,由区妇联牵头的“女童保护”项目是最火的一个。“我们会根据学生年龄差异,设计一些不一样的内容。”洞头区妇联主席季晓瀚说,为提高进校园活动的吸引力,如今还增加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分析和情境互动。

教师叶丽梅是“女童保护”项目的志愿者。她前后走进10多所学校,宣讲女童保护知识。“在进学校做活动前,我们先要参加妇联组织的课程学习。”叶丽梅告诉记者,参加完所有学习后,还要考取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书,才有资格进校园。所有志愿者还组建了微信群,定点定时在群里分享最新案例。

与此同时,各校也结合自身特点,有选择地开展进校园活动。像鹿西中心小学是洞头最偏远的一所海岛小学,区科协就为该校量身定做了“科普校园——海洋贝雕DIY”项目。而海霞中学是当地以“海霞”命名的唯一一所中学,每年9月都会邀请先锋女子民兵连来校军训。“当电影《海霞》里的海霞们来到学生中间,大家都很激动。”副校长郭志东说,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新生入学德育的重要载体。

自2018年开设无人机选修课后,城关第二小学就连续两年把普及军事科学当作自选的进校园活动。在现场,空军大校焦国力教学生虚拟操作战斗机操纵杆,引得众人好奇心爆棚。该校教师潘支防说:“无人机课程是选修课,听课的只是一部分学生,但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普及面更广,更能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洞头区教育局还将对进校园活动的内容进行细分,譬如,“女童保护”项目会分成学生专场和家长专场;心理咨询活动也将针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逐一开展。在反馈表中,不少学校都提出希望让“垃圾分类”进校园。陈永胜说:“的确要善于借力,借助专业力量,让进了校园的活动真正育人育心。”(2020年1月6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于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