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未来名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记温州市“未来名师”(普高、中职、初中班)陕师大集训
时间:2020-01-14 12:21:2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12月10日,期待已久的西安之行终于开启。温州市“未来名师”(普高、中职、初中班)100多名学员,浩浩荡荡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开始了五天研修活动。

学员们在历史悠久的陕师大图书馆会议室里举行了开班仪式。期间,陕师大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斌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陕师大的情况及西安的文化特色,并介绍了此次研修活动的课程安排。陕西师大聘请了各领域的专家为培训班精心策划了此次研修活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勉励本次参训的老师,要转换角色,认真参与学习和培训。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启了研修活动。此次活动内容极为丰富,既有教育思想,也有教学理论;既有传统文化,也有现代技术;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践活动。特别是几位专家、学者的讲座,让学员们大饱耳福、大开眼界。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陕西师大教授王双怀带来讲座《唐太宗的领导艺术》。王教授娓娓讲述唐太宗的生平事迹,从他的生平事迹来谈他的为君之道,从唐太宗的《帝范》来谈他的领导艺术:一是人要拿得起,有进取心;二是选贤求能,恰当用人对于单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领导者在管理过程中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适当发挥民主,使自己的决策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最后,王教授寄语在座教师,要打好基础功,提高教学技能,发挥教学艺术。

李高峰教授的《互动教学——教学模式的转变与实践》讲座让人惊艳。他风趣幽默,与听课老师互动频繁,整个讲座氛围轻松愉悦。他运用了多种教学手段和很多的教具来说明自己的教学主张,认为互动教学应先创设真实的情境,再进行实践论证,最后回归知识本身。互动教学应将肢体上、行为上的“动”转变为思维上、认知上的“动”。

本次研修还安排到学校听课、交流。初中、高中组分别参观了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和西安市航天中学。在校方安排下,各学科老师分头进入各个教室,听了同行的课堂教学。学员们普遍认为,这里的课堂真实,回归了课本,对知识点的落实抓得非常扎实。课后,研修班学员分组和开课老师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启发,被彼此的教育热情所熏染。学校负责人还向学员们介绍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创立发展的情况。

温州市教育局和陕师大精心安排的本次行程,让所有人在西安有了五天快乐的学习之旅、收获之旅,学习到了有历史观和现代感的知识和观点,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定当践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温州市龙湾中学 王学义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