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借助观察量表,学看一堂好课的标准 ——温州市直高中英语新教师第5次集训
时间:2020-01-14 12:24:2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20年1月8日,2019级温州市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高中英语组第5次培训,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老师的组织下如期而至。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评课”。温州外国语学校的金琳和郑亦伶两位老师为学员们奉上了两节新教材阅读课的示范。

与之前培训不同的是,这一次,学员们体验了学生和评委两个角色。在这两节阅读课上,学员们分别作为学生参与课堂,亦或是作为评委分析课堂,感受颇深。由此,学员们自然而然进行了自我反思,在今后的课堂中,一定要将学生作为课程的中心以及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培训的重难点在于评课。潘云梅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四张评价量表,分别从阅读课要素、教师语言、提问类型、学生活动形式这四个维度分析课堂,真正将评课做到了规范化、细致化、系统化、全面化。

两节阅读展示课之后,学员们俩俩分组,分别就某一个维度对金琳和郑亦伶两位老师进行“评课”,从各自维度出发,分析阅读课的脉络以及优缺点,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温州中学的学员彭志杨反思道:“之前在听课的时候,我往往只关注了整个课堂的流程和教学设计,而忽略了课堂上还有更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教师语言、提问的类型等等。而这些视角其实都是课堂组成的一部分。以前在听课的时候,总是对其他老师的课堂有个非常模糊的印象,而缺乏针对性。所以在点评他人的课堂时,十分混乱,没有章法。但在今天的这次培训之后,当我切切实实地用上量表去衡量一位教师的表现的时候,我能更加切中要害地找出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措施。当然,量表除了去衡量一个人之外,其实也可以是自身所努力的方向。像今天这样十几位老师同时观察一个人,并利用量表的方式给予评价的机会并不多,除了要抓住这样的培训机会,好好地展示自我之外,自己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也应当以量表为准绳,自我规范,自我精进。”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员郑伊曼说:“今天的培训之后,对评课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概念:如何更加有理有据;如何更加客观;如何更加有说服力……而不再以“我觉得……”“我认为……”进行评课。量表中的条目不仅仅能够帮助评课者更有依据地进行评课,也可以作为上课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的依据和课后反思的依据,使得课前设计和课后评价与反思都更加科学。”

通过这样的学习,学员们获得新知,取得进步,不仅学会了如何专业“评课”,还学会将这样的思路反馈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潘凌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潘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