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2019年温州教育盘点㉕丨瓯海:深入推进 “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改革
时间:2020-01-17 09:26:4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

回首过去的2019年,温州教育有哪些重点、亮点事件?我们将通过一个个教育热词,来和大家聊聊2019年温州教育这些事儿。今天的教育关键词是“以学生为中心”。小编带你一起来看看↓↓↓

瓯海深入推进

“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改革

回  顾

❂ 2019年9月以来,一场校园“空间革命”在瓯海区67所公办中小学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各校通过撤校长室、空间立体改造、打造校园十景等方式,引燃了“以学生为中心”校园治理改革,促进学校回归教育本真,成效初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温州日报等媒体纷纷对瓯海“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做法进行报道。

❂ 行政色彩逐步淡化中小学撤掉“校长室”,把管理团队从行政楼搬到教学楼,设立“师生服务中心”的做法,不只是物理空间布局的变化,最直接的效果是学校行政色彩逐步淡化,管理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为师生服务上。此举实现了学校管理者由个体智慧发挥转为集体智慧引领,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既促进管理者团队建设,又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性和有效性。

详情☞大新闻!瓯海这些学校的“校长室”不见了

详情☞撤掉校长室一学期,瓯海“以学生为中心”改革反响如何?

❂ 办学内涵更加丰富各中小学积极行动,通过打造校园十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设计、制作全过程,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通过推动课堂变革,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进一步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提前招聘教师、提名副校长人选,推进管办评改革,进一步扩大学校自主办学权。瓯海还通过举办全区校服设计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动员更广大学生展示才艺和智慧,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详情☞校服也可以如此美丽——记瓯海区“瓯韵杯”校服设计大赛总决赛

❂ 育人质量不断提升瓯海区加大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和可调节课桌椅改造力度,全年完成800个教室灯光改造和16200套课桌椅更换任务,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运动习惯。目前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3.06%,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良率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全省排27名,比上年提升34名。

观点和看法

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局长 金朝辉:

以教为中心,行政管理色彩浓,是我们教育的短板。为此,本轮改革从谋划到实施、从空间变革到课堂设计,都把重心放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上,并真正落到实处。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 赵晓海:

自从和其他校级干部全部搬到教学楼内进行融合办公以后,管理层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直接了,大家思考和讨论最多的是如何使学校资源优先服务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需要。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 李云星:

良好的育人环境离不开学校管理制度环境的营造,瓯海区的改革行动是构建新时代基础教育新样态的一个探索,值得肯定!(瓯海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