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2019年温州教育盘点㉖丨洞头:为校园“减负” 实现“静心”办学
时间:2020-01-17 09:38:2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

 回首过去的2019年,温州教育有哪些重点、亮点事件?我们将通过一个个教育热词,来和大家聊聊2019年温州教育这些事儿。今天的教育关键词是“‘静心’办学”。小编带你一起来看看↓↓↓

洞头为校园“减负”

实现“静心”办学

回  顾

❂ 近年来,进校园活动多且频繁,成为基层学校的重要负担。洞头区教育局想学校之所需,于2017年启动规范“进校园”活动工作。两年多来,不断敲实“减法”,2019年又积极探索,再做乘法,让每一个活动都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从“海选”到“精选”,逐一升级进校园活动,不断为校园“减负”,实现“静心”办学,获《浙江教育报》大篇幅报道点赞。

❂ 提前规划,减少“负担”源头严格审查各类活动方案和内容,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联动各部门提前谋划设计符合当前教育热点、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进校园”活动,采用“建章立制、加强沟通、注重反馈”三大举措,减轻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干扰。

2019年校园“减负”效果明显,由2018年的123项减至20项。根据本学期清单,个别窗口学校“进校园”活动也明显减少,比如实验小学从原先20项减至如今4项,减幅达到80%。

❂ 统筹协调,构建“静心”校园

充分发挥区教育局“枢纽”作用,对全区所有“进校园”活动进行统筹协调。建立“进校园”活动审批制度,由教育局对各单位的审批活动项目进行汇总、研究确定后下发至学校。学校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在提供“菜单”上预约“点餐”。

2019学年第一学期,全区共有7项丰富多样的“进校园”菜单服务供各校自主选择,其中区司法部门的系列普法讲座,区卫生部门(疾控中心)的健康素养讲座、区妇联的女童保护系列讲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讲座都是学校抢着选的热门活动。

❂ 后续跟进,促进“体系”优化

各校不仅可以自主选择“进校园”活动,还可对已进校园的活动进行反馈。学校在综合师生代表、家长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对已经进行的活动进行“精选”,好的活动保留,不好的取消,学校将具体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教育局,教育局再整合发函至各有关单位,形成“学校—教育局—相关单位”三位一体联系网,进一步优化了进校园活动方案。据统计,2019年度进校园活动(创建)反馈中,122场次中建议被保留达111场,保留率达90.98%。

❂ 下一步,洞头将不断优化进校园活动,实现为校园“减负”让其“静心”办学的目标;借助专业力量,让进了校园的活动真正育人育心。

 

观点和看法

洞头区教育局局长 陈永胜:

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扎扎实实做减法,接下来,我们还将对进校园活动不断做好乘法,让每一个活动都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

洞头区妇联主席 季晓瀚:

为提高进校园活动的吸引力,我们不断优化活动设计。比如,组织女童保护讲师团成员,根据统一的标准课程讲义,在不同年龄段开展“女童保护”活动。通过情境互动和游戏方式,告诉孩子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做,让“女童保护”课更生动有趣,更具吸引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洞头区海霞中学副校长 郭志东:

学校结合自身特点,有选择性地开展进校园活动,这点我觉得很好。海霞中学是洞头区以“海霞”精神命名的唯一一所中学,每年9月都会邀请先锋女子民兵连来校军训,当电影《海霞》里的海霞们来到学生中间,大家都很激动,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我们新生入学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

洞头区城关二小教师 潘支防:

自去年开设无人机选修课后,我们学校就连续两年把普及军事科学当作自选的进校园活动。无人机课程是选修课,听课的只是一部分学生,而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普及面更广,更能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比如在今年的活动现场,空军大校焦国力教学生虚拟操作战斗机操纵杆,引得众人好奇心爆棚,活动效果很好。(洞头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