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一个也不能少 让乐清每个特殊孩子享有合适的优质教育
时间:2020-01-17 10:18:5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一应俱全的感统训练器具、新奇实用的教具学具、清新养眼的花卉绿植……近日,走进乐清市虹桥镇第八小学的资源教室,如同来到了一个温馨的家。在这里,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享受“谷雨计划”帮扶,接受动作康复训练、注意力训练、生活技能训练等,每个学期下来在运动、感知、语言、认知、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据悉,2013年,乐清全面铺开轻度特殊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而资源教室是普通学校专门为特殊学生提供适合其特殊需求的个别化教育场所。其中,虹桥八小于2015年开展随班就读工作,建成了功能齐全的资源教室。该校资源教师江余丽介绍,刚开始,只有3名随班就读学生在资源教室接受小组辅导。经过两个学期的精心辅导,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小A同学最为突出,从最初无法握笔,到后来在乐清市特殊儿童绘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江余丽说,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是对她最大的肯定与褒奖。随着学生能力的不断提升,她陷入深思:学校有设施齐全的资源教室,只为3名随班就读孩子提供支持,岂不可惜?如果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岂不更好?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于2017年10月开始实施“谷雨计划”,为该校各方面发展有障碍的学生专门制定成长帮扶计划。目前,该校共有18名学生接受“谷雨计划”,有28名教师义务参与,有针对性地开设蒙氏训练、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绘本阅读、口语交际、数学游戏、体能训练、音乐欣赏、科学制作等15门课程。

两年来,18名学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性格变得开朗了,课堂上能主动发言了,懂得遵守课堂纪律了,也学会思考了……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评价该校随班就读工作“扎实有效,处在全省第一梯队”,“谷雨计划”已成为了乐清随班就读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据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叶晓乐介绍,目前,全市已在南塘小学、柳市镇第五小学、乐清市实验小学、北白象二小、淡溪一小等处建成并投入使用资源教室共20个,从事融合教育的资源教师有30余名。资源教师们心怀大爱,有的利用自身心理健康知识优势,有的发挥教师团队力量,有的致力课程整合,有的打造多个平台,为随班就读特殊学生制定了相应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和课程,让每个特殊学生都享有适宜的优质教育。(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