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记市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4次集训暨温州特校师德培训专题学习活动
时间:2020-01-03 20:47:49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2月20日,2019级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赴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师德专题培训活动。新教师们在这一天中了解、接触并共同演绎了一段特校故事,用一颗沉静的心感受一段特校情谊。

集训伊始,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科动情地讲述了特校的历史和特校的文化。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对在座新教师提出用心参与、认真反思的要求,号召学员们放慢自己的脚步,沉下心来,用心感受这所温暖的特殊教育学校。

展示课上,启智部一年级的孩子展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小小鸡蛋把门开》。启音部四年级的孩子们展现了绘本阅读课《我爱爸爸》。之后,新教师们分小组深度参与到了不同班级的班会课中,亲身感受特校教学的独到之处。

下午,特校的孩子们以艺术交流的方式让所有人明白“特殊同样可以优秀”。启明的孩子们带来自制曲目《希冀》小合奏,在明媚、有力的歌声中彰显了身在黑暗却依然蓬勃生长的姿态。《阳光潮》朗诵让老师们不禁落泪,孩子的声音里仿佛渗透着昭昭的阳光。《我和我的祖国》歌舞让所有人在天籁之音、翩翩舞姿中认识到什么是“我们不一样,但是我们能行。”紧随而来的《温暖你一生》宣传片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温暖了所有人的心灵。

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

艺术交流过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滕银微老师和张沁丛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入手,讲述了独特的师德故事。项目负责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叶克鹏老师代表全体新教师对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表示真挚的谢意,号召新教师们“经体验、担责任”,“明初心、立师德”,用爱去帮助孩子们去成长,去扬长。

据悉,此次培训是2019级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4次集训,是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新教师试用期培训项目中的重要一环。“有一种力量叫特校,有一种温暖叫特校老师的爱”,只有真正放慢脚步,沉下心来,用爱去等待每一个灵魂苏醒,用爱去生发每一颗心灵的种子,才能真正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 潘云梅 陈素  温州市绣山中学 张典雅)